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華為「喜報」:連續六年居民企500強榜首 孟晚舟回國│企業熱評

    華為「喜報」:連續六年居民企500強榜首 孟晚舟回國│企業熱評

    在美國影響下,被加拿大無理拘押1,028天后,任正非之女、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簡稱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2021年9月25日回到了中國。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刁大明表示,「孟晚舟事件本質上是美國的政治迫害,是美國對於中國高科技企業無端的不擇手段的打壓。孟晚舟的回國是中國在新中國外交史和對美關係史上的一個重大勝利。」而從華為取得的各種成績來看,美國的打壓並不能阻止中國科技企業的發展。

    9月25日,中國工商聯發布的《2021年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報告》顯示,在2020年民營企業500強營業收入排名中,華為以8,913.68億元人民幣的營收,再度位列第一。至此,華為已連續六年位居民營企業500強榜首。此外,由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發布的「2021中國企業500強」榜單顯示,華為位居第十三位。

    如此優異的成績,與華為多元化的產業佈局密不可分。一些比較熱門的業務線取得的優異業績,就是最好的證明。

    華為雲已初見成效。據國際調研機構Canalys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第二季度,華為雲在中國的市場份額佔比為19.3%,位列第二。Canalys數據顯示,2021年第二季度,中國雲基礎設施市場規模達66億美元,按年增長54%,佔全球支出的14%,且繼續保持強勁的增長態勢。由此不難推測,華為雲的市場前景非常大,已是華為產業鏈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華為發布了兩個開源操作系統——鴻蒙操作系統(HarmonyOS)和歐拉操作系統(openEuler)。前者的應用場景為智能終端、物聯網終端和工業終端;後者則面向服務器、邊緣計算、雲、以及嵌入式設備。根據華為官方披露的數據,目前升級鴻蒙的手機用户已經超過1.2億,保守目標是2021年底突破3億。未來,至少在中國市場,華為的兩大操作系統極有可能替代目前應用較為廣泛的谷歌公司(Google)的安卓(Android)系統、蘋果公司(Apple)的IOS系統和微軟公司(Microsoft)的windows系統。

    華為造車熱度不減。根據此前消息,華為選擇和北汽、長安、廣汽等作為智能汽車領域合作伙伴,並打造子品牌。這比小米公司等其他宣佈進軍汽車領域的中國科技企業要快,也明顯快於蘋果公司的汽車項目——「泰坦項目」(Project Titan)。

    當然,華為也面臨着一些難題。特別是來自於中國市場之外的阻礙,已開始影響華為的業績增長。

    比如,受美國製裁影響,曾經給華為帶來鉅額利潤的智能手機業務量已明顯下滑。據國際知名數據統計機構IDC發布的報告顯示,2021年第二季度,華為手機市佔率近7年來首次跌出中國市場前五。2021年上半年,作為華為三大業務之一的消費者業務(產品覆蓋手機、移動寬帶及家庭終端)營收按年下降47%,成為華為公司營收大幅縮水的關鍵因素。

    此外,市場調研機構Dell'Oro發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電信設備市場報告顯示,全球前七名電信設備供應商在2021年第一季度保持不變,華為依然排名第一,市場份額為27%,但相比2020年下降約5個百分點。這與在美國的影響下,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等國家都曾短暫抵制華為5G通訊基站的建設有着一定的關聯。

    但是,這些困境並不會長期制約華為的發展。首先,中國市場的廣闊足以支撐華為的發展。其次,鉅額的研發投入也足以讓華為保持競爭力,不懼國際政治勢力的阻撓——在「2021中國企業500強」榜單的研發投入排名中,華為以1418.93億元人民幣的研發投入排名第一;此前歐盟公布的《2020年全球工業研發投資排名報告》顯示,華為研發投入位居全球第三,僅次於谷歌和微軟。

    總之,華為並不會因為美國的制裁喪失競爭力,中國也會崛起更多像華為一樣的企業。2021年度《財富》世界500強榜單顯示,2021年上榜的中國企業數量達143家,較上年增加10家,上榜企業數量再次超過美國的122家,蟬聯榜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