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成立電氣裝備集團 集中力量迎接全球減碳機遇|企業熱評

    中國成立電氣裝備集團 集中力量迎接全球減碳機遇|企業熱評

    9月25日,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資委)宣佈組建中國電氣裝備集團有限公司。根據規劃,中國電氣裝備集團以中國西電集團、許繼集團、平高集團、山東電工電氣等行業骨幹企業為基礎重組組建,整合後總資產將超過千億元人民幣。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電氣裝備集團註冊資金1億元人民幣,由中國西電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白忠泉擔任中國電氣裝備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股東架構顯示,中國國務院國資委持股66.67%,中國國新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持股16.67%,中國誠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持股16.67%。

    重組完成後,中國電氣裝備業務將覆蓋發電(含新能源)、輸電、變電、配電、用電等電力領域,綜合能源服務、儲能、軌道交通、工業自動化、能源網路等其他領域,以及產業鏈上下游延伸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成為中國輸配電領域規模最大、產業最完整、綜合能力最強的全電壓、全系列交直流電氣裝備製造企業,特別是在特高壓交直流開關、變壓器、換流閥等領域具有國際領先優勢。

    中國電氣裝備集團顯然是中國政府針對「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和全球減碳機遇,進行電力體制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

    中國電氣裝備集團成立之前,中國電氣設備行業缺乏絕對龍頭。(新華社)

    此前,中國電氣裝備的研發和製造主要集中在各大電網企業手中,存在重複投入、市場化程度低、資源配置效率差、產業結構落後等問題。2020年9月17日,國常會明確,要加快電網企業剝離裝備製造等競爭性業務。全中國最大的電網企業——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在《2020年改革攻堅重點工作安排》中提出,將有序退出傳統裝備製造等業務。

    輸配電及控制設備行業是中國一個非常重要的戰略性產業。一方面,中國電力資源分佈不均衡,尤其是新能源發電的主要區域距離電力消耗量較大的經濟發達區域較遠,需要進行遠程電力輸送,例如西電東送工程等。另一方面,隨着特高壓電網等高精尖技術的應用,電氣設備的知識密集程度和資本密集程度越來越高,中小型企業的市場參與能力和全球競爭力將越來越差,中國必須對輸電設備企業進行整合。

    因此,這次中國電氣裝備集團的成立對中國輸電設備行業的影響巨大。中信證券電力設備新能源行業研究員認為,納入整合的中國西電、平高電氣、許繼電氣等幾家企業業務及產品內容,在電力設備及系統運維、工程服務等領域覆蓋面完整,基本涵蓋了主要輸配電環節的產品及系統服務,有望打造產品線、業務類型愈加完整的電力設備平台。

    當然,作為新能源發電產業鏈最完善的國家,中國電氣裝備集團必然會參與國際競爭。當下,隨着世界各大經濟體積極參與,全球減碳的步伐不斷加速。根據測算,到2050年,全球清潔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超過70%,清潔能源發電裝機佔總裝機比重超過80%。

    全球能源網路發展合作組織主席、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理事長劉振亞認為,全球能源網路實質是「智能電網+特高壓電網+清潔能源」。也就是說,未來全球電網互聯方式將向大容量輸電、大型能源基地向負荷中心直送直供轉變,從而催生出一個龐大的海外電氣設備市場。在這個龐大的市場中,整合之後的中國電氣裝備集團也將比過去「各自為戰」的中國電氣裝備企業更具競爭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