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華為又發布新操作系統 警惕相關概念股惡炒|巨子股評

    華為又發布新操作系統 警惕相關概念股惡炒|巨子股評

    9月25日華為在全聯接大會上正式發布面向數字基礎設施的開源操作系統歐拉(openEuler)。就在前一天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表示:華為未來打造兩個操作系統,一個是鴻蒙操作系統,一個是歐拉操作系統,兩者都開源。鴻蒙操作系統的應用場景是智能終端、物聯網終端和工業終端;歐拉操作系統面向服務器,面向邊緣計算、雲和嵌入式設備。

    在2021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峰會上,全國工商聯發布了《2021年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報告》。其中華為連續六年位居民營企業500強榜首、製造業民營企業500強榜首。在研發投入排名中,華為以1,418.93億元的研發投入排名第一,超過第二名到第四名的總和。

    華為是中國目前最具國際競爭力的企業,一舉一動備受各方關注。(AP)

    華為通信設備在全球市場的佔有率位居第一,手機對安卓機皇三星和蘋果產生直接威脅。華為的持股方式,以及任正非本人的管理哲學、訪談記錄也被社會讚許有加。此外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受美國政治迫害事件,孟晚舟在加拿大羈留1028天,依然頂住壓力,拒不承認強加於其頭上的莫須有罪名。所以華為被視為國貨之光、民族工業的代表,一些有關華為的風吹草動容易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雖未上市,但其影響力很容易外溢到資本市場。

    2021年6月2日晚,華為正式發布HarmonyOS 2及多款搭載HarmonyOS 2的新產品。沒過幾天各大交易軟件就紛紛推出鴻蒙概念指數。其中成分股數量少的有十幾家,多的將近30家,以軟件企業為主。在鴻蒙系統正式被髮布後的半個多月中,鴻蒙概念指數被熱炒,連續飆漲。然而好景不長,7月到9月隨着炒作熱情衰退,該指數連續回調。

    可以想象得到,隨着歐拉系統不斷完善,資本市場或將適時推出「歐拉概念」,屆時有可能會再被熱炒一波。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表示:只有基於開源做操作系統發行版本的公司才能夠從歐拉獲取收入。同時提醒市場,要謹慎對待炒作鴻蒙概念股的現象。要擦亮眼睛去看那些被炒作的公司,能不能基於歐拉創造收入,創造價值。

    A股歷年上市的多,退市的少。IPO時低估值的少,高估值的多。歷史積留下來垃圾股多,財務指標具備長期穩定增長能力的企業少。同時又有分紅除權制度,滬深兩市大多數公司不具備長期持有的價值。因此概念炒作向來是A股繞不過去的話題。莊家希望通過概念炒作收割一波,資深散户希望從中渾水摸魚,佔點便宜,控股股東希望藉機減持。這些角色無論是賺了還是虧了,沒有無辜的,無非是技不如人或技高一籌。

    只是有時市場整體炒作熱情高漲,再加上股市黑嘴、非法薦股等活動存在,難免會吸引到不明真相的投資者,致其血本無歸。大多數投資者在證券市場買入股票後,雖然在法律上擁有上市公司的股權,但這些投資者對上市公司的影響力幾乎為零,是一切風險的最終承擔者。無論是鴻蒙概念,還是歐拉概念,投資者在買入之前一定要聽從徐志軍的建議擦亮眼睛。儘可能多地蒐集相關數據,少聽小道消息,客觀評估風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