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網路巨頭開始"拆牆"    10億移動支付市場發生鉅變?

    網路巨頭開始"拆牆" 10億移動支付市場發生鉅變?

    9月30日,騰訊發布微信支付與銀聯雲閃付互聯互通的聲明。此外,阿里旗下多個應用也接入了微信支付。隨着平台互聯互通的推動,如何協調標準、制定機制,成了需要解決的問題。

    據券商中國10月3日報道,國慶節小長假前一天,騰訊發布微信支付與銀聯雲閃付互聯互通的聲明,雙方正式實現線下條碼的互認互掃。行業人士認為,這釋放了積極信號,在監管的推動之下,網路平台開放趨勢不可逆轉,網路打破藩籬時代,支付領域的互聯互通正在加速到來。

    不僅如此,近期,阿里旗下多個應用也接入了微信支付,包括餓了麼、優酷、大麥、考拉海購、書旗等;此前,美團、抖音、拼多多支付方式調用已實現互聯。不過,在條碼支付的互通上——即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實現對雙方條碼的互掃,目前還沒有開放的大進展。

    行業人士在受訪時也提到,雲閃付與支付寶、微信支付互認互掃顯然具有積極意義,但各平台用户支付習慣不同,用户黏性也有差異,還有户選擇權,並不一定意味着市場的格局短期內就會出現大的變化;尤其是後續三方在展業中如何進行利益分配才是看點。

    「拆牆」之後,網路的生態會怎麼變?這也是當前推進網路平台互聯互通的過程中最為關注的問題。

    騰訊微信支付與銀聯雲閃付互通

    9月30日,針對「支付互通」,微信支付官方宣佈,已與銀聯雲閃付App正式實現線下條碼的互認互掃,用户可於全國省會城市通過雲閃付App掃描微信收款碼完成支付。

    微信支付稱,目前,雙方合作已取得多項重要進展,其中包括微信小程序逐步支持銀聯雲閃付。

    具體看,聚焦「服務互通」,雲閃付App全面支持Q幣、QQ音樂和騰訊視頻的充值服務;微信小程序逐步支持雲閃付支付,首批上線小程序包括微信讀書、騰訊視頻、貓眼、京東、步步高、瑞幸等小程序的部分場景,該能力已於9月22日啟動灰度測試。當用户通過以上小程序進行充值或付款時,可自行選擇微信支付或雲閃付作為支付方式。

    「接下來,還將繼續秉承開放態度,以安全為底線,積極拓展更多支付合作場景,為用户提供更安全便捷的支付服務,助力推動支付產業高質量發展。」微信支付方面稱。

    條碼互聯互通的呼聲由來已久。早在2016年,銀聯就聯合多家銀行推出銀聯二維碼支付標準,但銀聯、銀行和支付寶、微信支付之間的標準一直未被打通。

    在2019年8月央行發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規劃(2019—2121)》中,明確對二維支付(條碼支付)互聯互通做出設計:「推動條碼支付互聯互通,研究制定條碼支付互聯互通技術標準,統一條碼支付編碼規則、構建條碼支付互聯互通技術體系,打通條碼支付服務壁壘,實現不同APP和商户條碼標識互認互掃。」

    在業內人士看來,根據上述三年規劃期,最晚到2021年,條碼支付互聯互通實現落地;本來也是「應有之義」,在此前,「騰訊微信支付與銀聯雲閃付已經進行了長期的開放合作探索,為此次加速深化互聯互通打下堅實基礎。」

    自2020年1月起,騰訊與銀聯圍繞「支付互通」密切合作:財付通與銀聯及建行、中行、交行、平安、中信等多家銀行合作,實現手機銀行App掃描微信收款碼的支付功能,並於福州、寧波、濟南等多個城市開啟試點;今年8月,雲閃付App打通了掃描微信個人收款碼可直接支付的能力,在全國省會城市實現了線下條碼的互聯互通。

    10億移動支付市場再無「牆」?

    在監管的推動之下,網路平台開放趨勢,在移動支付領域的變化正在發生。

    今年8月份,手機淘寶App開始測試使用雲閃付App付款,在賬户餘額、銀行卡儲蓄卡、餘額寶等方式外,新增了雲閃付的付款方式,由此前的內測變為了全面開放,覆蓋了全量用户。

    消費者無需在手機淘寶App上開通或綁定,只要手機上有云閃付App,在手機淘寶App上下單時,符合雲閃付支付的訂單,會自動出現雲閃付的支付方式。

    近期,阿里旗下多個應用也接入了微信支付,包括餓了麼、優酷、大麥、考拉海購、書旗等應用,這些「阿里系」App用户在調用付款時,已經開始支持使用微信支付;同時,閒魚、盒馬等更多「阿里系」App也正在申請加入其中。

    此外,券商中國記者發現,今年1月份正式上線的抖音支付,支持抖音支付外,還有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京東支付方式包括京東支付、微信支付、雲閃付、Apple pay以及找微信好友代付;美團App中,支付界面顯示包括美團支付、支付寶支付、微信支付、Apple pay等。

    「和抖音、美團在自有支付方式之外配置支付寶、微信支付和雲閃付不一樣,因為二維支付(條碼支付)市場,支付寶、微信支付、雲閃付三大支付方式合計規模佔比已經超過9成,它們彼此開放支付渠道,意味着網路平台方主控支付工具的情況將改變。」上海一家支付機構資深產品經理告訴記者。

    不過,這位產品經理也認為,「儘管各家開放支付工具,但各平台用户支付習慣等不同,各家此前大量的鋪設線下網點二維碼牌集聚起來的用户黏性也有差異,還用户選擇權,並不一定意味着市場的格局短期內就出現大的變化。」

    公開數據顯示,目前支付寶和微信的活躍用户都已經達到10億人,按照雲閃付2020年8月官方數據,其用户數接近4億。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在條碼支付的互通上——即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實現對雙方條碼的互掃,目前並沒有相關開閘的跡象。

    在博通諮詢首席分析師王蓬博看來,雲閃付與支付寶、微信支付互認互掃顯然具有積極意義,有助於條碼支付在更大範疇實現互聯互通,更有利於支付數據的穿透。但後續三方在展業中如何進行利益分配才是看點。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

    Pinduoduo(PDD.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