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巨頭平台遭眾多明星起訴 醫美行業亂象叢生|巨子點評

    巨頭平台遭眾多明星起訴 醫美行業亂象叢生|巨子點評

    隨着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多、網紅經濟和消費主義崛起,最近十年中國醫美行業飛速發展。從2011年到2020年,醫美市場規模增長近十倍。2016年至2018年,醫美企業的融資次數多達104起。其中,2018年融資總額高達17.9億。

    遺憾的是,伴隨着高速增長的還有行業負面新聞和醫療事故頻出。根據中國消費者協會的數據,2015年關於醫療美容行業的投訴有483件,2020年在有疫情的情況下,投訴竟高達7233起,5年時間翻了20倍。

    據企查查APP顯示,近日北京新氧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多條開庭公告訊息,案由多為網絡侵權責任糾紛,原告方包括吳奇隆、華晨宇、鞠婧禕等多位明星。該平台客服稱,系平台部分用户私自在文章中使用明星照片導致平台被訴,公司的相關部門已介入此事。另一家醫美平台巨頭北京完美創意科技有限公司,也遭到多位明星以網絡侵權責任糾紛為由起訴。其中包括楊洋、李冰冰、宋茜、張一山、周揚青、戚薇、吳昕、吳謹言、古力娜扎等人。

    美容店亂收費,瞎治療事件頻發,消費者維權困難。(河南電視台民生拼單《小莉幫忙》截圖)

    網絡侵權只是醫美行業違法違規的冰山一角。誇大療效、胡亂收費、販賣容貌焦慮、無證行醫、非法經營、醫療器械和所用藥物摻假或無效、美容手術致殘致死等新聞屢見不鮮,甚至還涉及金融領域的違規「美容貸」。這些亂象給社會帶來惡劣的影響。

    合格醫師人才的培養通常需要數年的學術學習和多年的臨牀實踐,正規醫師的培養時長在八年左右。2017年中國每十萬人口的整形外科醫生僅有0.3人,遠低於韓國、美國的9.3人和2.1人。另外正規醫療設備也價值不菲,動輒幾十萬、上百萬。然而由於醫美市場需求旺盛,利潤巨大,從業者鋌而走險,違規經營。使得人才供給短缺、技術儲備不足、前期投資成本巨大等制約供給的瓶頸未能阻擋中國醫美行業增長。

    2019 年中國醫美行業實際從業醫師數量為 38343 名。但根據中國衛生和計劃生育統計年鑑顯示:2018年整形外科專科醫院醫師執業(助理)醫生數量僅有 3690 名。艾瑞諮詢報告指出2019年超範圍經營的醫美機構數量超過 2000 家,而非法經營醫美店鋪數量超過 80000 家,合法合規的醫美機構佔比僅為 12%。

    監管層對醫美行業的整治行動已連續進行多年。2017年5月至2018年4月,7部委聯合部署,開展了為期一年的嚴厲打擊非法醫美專項行動。2019年相關部門出台了11份醫美監管相關的全國性文件。2021年監管再升級,6月八部委聯合出台《打擊非法醫療美容服務專項整治工作方案》,並定於 2021 年 6 月-12 月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打擊非法醫療美容服務專項整治工作,以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保障群眾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7月3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發布《關於禁止開展「小腿神經離斷瘦腿手術」的通知》。8月份,人民日報刊文《醫療美容,要最佳效果也要防不良後果》。9月浙江十部門聯合下發《醫療美容亂象整治百日攻堅行動方案》。

    這幾年連綿不絕的監管動作雖然一定程度上能引導醫美行業健康發展,減少了惡性事件發生的頻率。但還是沒有從根本上解決醫美市場需求和潛在利潤巨大,但專業人才與合格機構供給較少的結構性難題。根據韓國和美國等發達國家的經驗,醫美市場規模與人均GDP高度相關。2020年中國醫美市場滲透率接近4%,遠低於日本、美國、韓國的11.1%、16.8%和21%。中國醫美行業雖然增長潛力巨大,但要想做到兼顧健康和高速發展,則非常考驗相關從者的職業素養,以及政府的監管能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