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字節多條業務線大裁員 張一鳴反成中國網路首富|企業熱評

    字節多條業務線大裁員 張一鳴反成中國網路首富|企業熱評

    抖音尚未上市,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就已成中國網路首富。10月20日,據福布斯實時富豪榜顯示張一鳴身價達594億美元,是中國網路從業者中最有錢的人,與目前的中國首富農夫山泉創始人鍾睒睒財富相差僅50億美元。在全球富豪榜排名上,張一鳴也成為臉書(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外,最年輕的富豪。

    就在張一鳴成為首富不久前,字節跳動多條業務線大面積裁員。有字節員工在職場APP平台發布消息稱,公司商業化團隊正在調整中,「温州都裁完了」,「各大直營中心和呼叫都要裁30%-70%」,包括應屆生在內的大量員工被裁。字節跳動HR相關負責人表示,裁員訊息屬實,系公司正常業務調整。

    除了商業化部門,字節跳動教育、遊戲、證券等業務線也傳出裁員消息。10月19日,有網友在問答平台知乎上發言稱,Ohayoo的2021應屆生被裁。此外今年9月初,有媒體報道稱,字節跳動擬出售旗下證券業務,整體估值約5至10億人民幣,並在內部明確「未來不會再從事證券業務」。

    近期字節跳動多條業務線傳來大裁員的消息。 (路透社)

    其實狂砍業務線與張一鳴登頂中國網路首富並不矛盾。網路企業在經營不順時砍掉一整條業務線是常態。網路企業的身價全靠估值,估值又靠註冊用户數、活躍用户數這類能表達流量多少的數據。因此網路企業發現機會,就會立刻高薪招一批人,開發相關App。若是能做起來,身價將呈指數級增長。若是做不起來,就立刻裁員。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就能知道新業務線的生命力如何,即便做不起來裁員並支付補償,成本也花不了多少錢。正是因為網路企業具有這種獨特的輕資產運營模式,所以雷軍才會說,有機會一定要試一試,其實試錯的成本並不高,而錯過的成本非常高。

    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基因,阿里慘敗社交和內容,騰訊慘敗電商,字節跳動社交、遊戲、問答等業務失敗也在情理之中。覆盤字節跳動最成功的兩大產品,都與算法推送密不可分。利用算法推送,可以讓使用者在自己喜歡的領域裏眼花繚亂。社交、遊戲等業務都不能單純依靠算法推送,所以字節跳動在這些方向的發展都頗不順利。

    與百度、京東、騰訊、阿里、美團、滴滴,這些網路巨頭相比,字節跳動最大的優勢就是其算法讓他的產品能在全球範圍大肆擴張。Sensor Tower商店情報數據顯示,2021年9月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以超過5900萬下載量,蟬聯全球移動非遊戲應用下載榜冠軍。其中,抖音的下載量佔16%,TikTok美國市場的下載量佔比為12%,Facebook屈居第二。

    截至2020年底,字節跳動旗下產品全球的月活躍用户數達到19億,覆蓋全球超過150個國家和地區,支持超過35種語言。目前,字節跳動在亞洲、美洲、歐洲等30多個國家設有辦事處,全球正式員工有11萬人。2021年6月17日,據字節跳動一份內部材料顯示,該公司2020年實際收入達2366億元,按年增長111%,相當於每天入賬6.5億。全球範圍擴張,高速增長的核心業務是張一鳴身價大漲的奧秘。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