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快手程一笑取代宿華  能否重續輝煌|企業熱評

    快手程一笑取代宿華 能否重續輝煌|企業熱評

    快手管理層變陣的消息引發市場猜測。10月29日晚間,快手科技發布公告稱,董事長兼 CEO 宿華辭去 CEO 一職,聯合創始人程一笑接任該職位。宿華將繼續擔任董事長、執行董事、薪酬委員會委員。對於快手CEO更替,坊間多猜測是旨在解決「雙核」管理,提升決策效率之舉。事實上,背後更是反映出快手內憂外患之下,對持續下滑的業績擔憂。

    「雙核管理」鬆動

    坊間曾流傳過這樣一句話:想當CEO的聯合創始人不是好夥伴。這句話也隱晦折射出公司應該有且只有一個決策者,「雙核管理」甚至「多核管理」將嚴重拖累公司的決策效率,而快手正是推行了「雙核管理」。2013年夏天,程一笑正處於創業瓶頸期。做出來的「GIF快手」小有名氣,但感覺發展吃力,變現困難,於是引入了宿華,與初出茅廬的程一笑相比,宿華則老道許多,此時已經是科技圈頗具影響力的大V,在諸如谷歌和百度等大型科技公司深耕多年,良好的履歷背書令程一笑頗為「心動」,也頗具氣度作出了令人吃驚的讓步:他不僅主動讓出CEO的職務,還從自己手裏的80%股份分出一半,再加上投資方拿出來的10%股份,一起交給了宿華。

    宿華加入快手擔任CEO(首席執行官),程一笑任CPO(首席產品官),兩人在公司治理上組成雙核治理結構,問題也因此埋下。

    在快手成長初期,由於目標一致,且正處於磨合的「蜜月期」,兩位創始人充分發揮自身的性格以及經驗優勢,公司迅速步入正軌,且開始高速增長,三年間用户達到3億,成為中國最大的短視頻平台之一。

    實際上,公司只有一個決策者的理念不應該只是口頭上的承諾,或者紙面上的程序,而應該時刻貫穿到公司的大小決策中,讓公司內外均知曉誰才是真正的決策者。顯然,這方面,程一笑和宿華做得有所欠缺。早前有報道稱,2020年9月,一位快手老員工在公司內網發帖,質疑公司的種種問題,包括派系林立、跨部門合作困難等。最聳人耳目的是,文章質問「難道宿華和一笑兩個人之間在這一兩年沒有那麼多較勁嗎,還像17年以前那樣親密嗎?」

    儘管,程一笑和宿華先後回覆,並提出整改意見,但對於兩人是否不和的傳聞,也沒有澄清。而員工發帖似乎側面證明了這一點:2020年,快手前50號員工在公司內網發布了《談談我司的病》,文章直接指出快手「百病纏身」,空間的管理者,消失的老闆,派系林立,業務暗自較勁等。

    很顯然,「雙核管理」架構弊端之一——決策效率低下已經暴露。據快手內部人透露,公司內部部分業務的負責人對宿華和程一笑是交叉匯報關係,且很多匯報一人決定後,另一個人有權推翻,這樣無疑增加了溝通成本,導致很多時候做無用功。

    再造一個快手

    目前,快手可以說正在遭遇自己的生死時刻。自2021年春節後,快手雖然營收保持增長,但虧損一直在擴大。財報顯示,上半年快手收入36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 42.8%;淨虧損為96.9億元,按年擴大 54.2%。其中二季度淨虧損為47.7億元,按年擴大146.2%。

    用户增長乏力已經成為快手面臨的最棘手的問題之一。這可以從快手直播面臨的困境看出,直播曾一度被認為是快手最大的增長引擎。2017年,快手直播變現收入佔總營收的百分比曾一度高達95.3.%,即便在抖音等其他短視頻瓜分市場的情況下,快手直播也佔總營收的80.4%。但這一數據在2020年出現斷崖式下跌,僅佔全年總營收的56.5%。

    事實上,直播收入來源絕大部分依賴直播打賞,用户增長見頂是導致直播營收下降的主要原因,當然,這也與短視頻行業入局者越來越多,用户紅利已經逐漸消失有關。

    在快手2021年第一季度的財報中,可以看到,快手第一季度日均活躍用户數量為2.95億,按年只增長了5%,用户增長放緩。而截至2020年底,微信視頻號的日均活躍用户數量已經破2.8億,抖音整體也已經超過6億。快手已經被對手狠狠甩在後面。

    所以,如今的快手面臨着內憂外患,於是,快手決定從內部管理改革着手。今年以來,快手秘密調整組織架構。據統計,快手至少進行了三次大的組織架構調整,原二次元業務負責人離職,原運營部負責人嚴強,直至目前宿華卸任CEO。

    這也從另一方面說明快手對業績下滑的焦慮,已經意識到了「雙核管理」致使決策效率低下。這一大動作也向市場傳遞出快手「洗心革面」的決心和信心,就如同社交平台Facebook改名元宇宙一樣,希望以此為起點,繼而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只是快手的這次「鐵腕」改革能奏效嗎?

    對於本次CEO職位的交棒,有快手內部員工表示,看上去管理層為了發展作出了讓步,但實際情況是,公司在兩位創始人掌舵下前行的模式仍未根本改變。快手公告顯示,程一笑作為首席執行官將負責公司日常運營及業務發展,向董事長宿華匯報。而按同股不同權計算的投票權計算,宿華持有 39.1%股份、程一笑持 30.95%,宿華的投票權也大於程一笑。

    因此,如果僅僅這次「鐵腕」改革只是落實到了紙質層面,而實際工作中,兩方依然緊握手中的權力不放,那並沒有多大意義,仍然是換湯不換藥,快手的沉痾弊端也沒有得到根治,再造一個快手也將淪為空話。

    快手科技(01024.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