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騰訊AppleMusic全球合作  盤點遊戲音樂領域  今年收購額逾百億元

    騰訊AppleMusic全球合作 盤點遊戲音樂領域 今年收購額逾百億元

    科網龍頭股騰訊(700)將於明日發布業績,市場關注在今年內地重拳反壟斷下,對公司營運模式及併購發展造成的影響,特別是內地嚴格審批行業併購交易,力阻「一台獨大」,科企都放眼海外,覓增長機會。最新騰訊音樂與Apple Music組全球合作,令內地音樂作品向全球逾千萬「果粉」播放。同時集團的王牌業務,即是遊戲業務亦積極拓展國際市場,今年以來投資逾百億元作海外併購,上月與日本出版社「角川集團」達成合作,正式進軍日本ACG(動漫及電子遊戲)界。

    騰訊音樂與Apple music 合作 瞄準海外逾8000萬用戶

    騰訊音樂(TME)於今年7月遭監管機構判罰款50萬元人民幣,同時要求放棄音樂獨家版權。集團上日公布遭判罰之後的首份季度業績,第三季盈利勝市場預期,集團執行董事長指出,中國的在線音樂行業雖然正在適應監管變化,而且要與短視頻服務競爭,不過公司將繼續突出在線音樂和社交娛樂服務。

    在線音樂方面,最新宣布與Apple Music達成音樂授權協定,將通過TME音樂雲進行授權音樂作品的全球發行與推廣。

    騰訊音樂與Apple music 合作,瞄準海外逾8000萬用戶(官網圖片)

    事隔四年 騰訊再與國際音樂龍頭合作

    翻查資料,對上一次騰訊和國際大型網絡音樂龍頭合作,已經是四年前,不過該交易主要是股權協議,而不包括內容共享。在2017 年騰訊與 Spotify 簽訂了換股協議,雙方交叉持有對方一定數量的股份。騰訊及騰訊音樂合計持有逾7% Spotify股份;至於Spotify亦持有騰訊音樂接近9%股權。

    根據今次與Apple Music達成音樂授權協定,日後TME音樂中的唱片公司和歌手,可以通過 Apple Music 在世界各地宣傳他們的音樂,意味將來自中國唱片公司和創作者的音樂內容帶給全球 Apple Music 「果粉」。

    Apple Music 是全球第二大串流媒體音樂服務商,僅次於 Spotify。對於Apple Music總用戶數字,據蘋果公司自家官方公布,是在2019年6月,當時達到6000萬人,不過其後公司未有再披露增長細節。而據市場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報告,Apple Music於去年年中的付費訂閱量有機會超過8000萬個。相信今次Apple Music和騰訊音樂的合作,能夠增加騰訊音樂平台上的音樂人及歌曲海外播放量。

    至於騰訊音樂方面,在線音樂付費用戶為7,120萬,按年增長37.7%;在線音樂訂閱收入19億元,按年增長30.2%。

    騰訊宣布入股日本出版社「角川集團」,旗下有《刀劍神域》、《Keroro軍曹》等。

    遊戲業務國際併購加快 今年收購額逾百億元

    除了音樂業務之外,騰訊的王牌業務,即是佔收入半壁江山的遊戲業務,亦見集團積極拓展國際市場。

    上月底騰訊宣布跟日本出版社「角川集團」達成合作,正式進軍日本ACG(動漫及電子遊戲)界。集團出資300億日圓(約20.47億港元),收購角川486萬股或6.86%股權,成為其第三大股東。交易成為騰訊迄今為止在日本最大規模的一宗買賣。

    角川集團旗下有大量輕小說與動漫 IP (知識產權產品),如涼宮春日系列、《刀劍神域》、《Keroro軍曹》等,今次與騰訊的合作,將著力於角川旗下動畫和電影相關產業,包括推動將該些 IP 改編成遊戲。

    固然,在內地政府大力打撃反壟斷,避免科技企業憑藉財雄勢大以及平台優勢,造成不利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中資科企以往憑藉大量收購推動增長的時代料一去難復還。要再覓增長點,放眼海外國際機會是必然的一步。

    騰訊收購英國電子遊戲公司Sumo Group交易遇阻(官網圖片)

    海外併購成出路 惟並非暢通無阻

    不過,在現時國際環境,多國保障本土產業的意識正抬頭,例如日本在去年實施新《外匯法》,加強外資管制,在申報門檻上變得更嚴格。

    以往,外國資本如想取得日本安全保障相關行業企業10%以上的股份,才需要事先申報,接受有關方面審查。現時此門檻已經收緊1%股份。涉及的安全保障相關行業包括武器裝備、飛機、太空開發、核能、石油、電力、燃氣、通信、廣播、供熱、鐵路、運輸、網絡安全等。

    據日經報道指,關於上述騰訊收購角川的交易,是否符合日本的外匯法,角川表示「已確認騰訊方面符合外匯法規定的豁免條件」。

    不過,騰訊的另一宗交易,也就是今年最大的海外併購交易,即斥資12.7億美元(約99.06億港元)收購英國遊戲開發商Sumo Group,則並非「順風順水」。較早前騰訊透露,交易正遭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調查,以確保不會損害美國國家安全。騰訊已同意和調查機構合作,提供相關文件,並爭取交易在今年底前獲批。

    Sumo Group於英國、美國、加拿大及波蘭設有工作室。所開發的著名作品包括《LittleBigPlanet 3》、《Sackboy: A Big Adventure》、《Crackdown 3》以及《Forza Horizon 2》。

    固然在全球化下,跨國交易由於涉及地域及國家增加,因而交易需要的審批機構及程序亦日益繁瑣,不過,遊戲行業及音樂領域,亦難言是屬於敏感或影響國家安全的行業,交易審批的難度亦應較能源、水電等公用行業來得低。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