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哪吒汽車11月交付量按年增372% 「蔚小理」壓力大增│企業熱評

    哪吒汽車11月交付量按年增372% 「蔚小理」壓力大增│企業熱評

    中國合眾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旗下的哪吒汽車連續10個月刷新交付記錄,對蔚來、理想、小鵬等三大造車新勢力來說是不小的壓力。

    12月1日,哪吒汽車宣佈,11月交付量10,013 台,按年增長372%,個人用户佔比超91%;2021年1月至11月累計總交付量59,547 台,按年增長393%;哪吒汽車累計總交付量85,850 台。

    結合此前中國三大造車新勢力——蔚來、理想、小鵬在三季度財報中都表示了晶片短缺已對汽車生產造成影響來看,哪吒11月的交付數據仍有可能位列中國新能源汽車第一梯隊。10月,蔚來交付3,667台,理想交付7,649,小鵬交付1.01萬輛,哪吒10月交付8,107台。

    哪吒汽車品牌2018年6月才發布,7月首款車型哪吒N01亮相,在不到4年的時間裏,其汽車月交付量就達到10,013 台,與該品牌的定位更貼近中國三四線城市的消費需求有關。

    與蔚來的高端定位、小鵬模仿特斯拉、理想主打單一車型不同,哪吒汽車的售價偏低,首款產品哪吒N01售價為6萬元至7.5萬元人民幣之間。此後,包括哪吒U系列、哪吒V系列產品,價格定位均未超過16萬元人民幣。對此,分析普遍認為,這樣的價格段位面向的正是對價格更為敏感的三四五線城市消費者,以及更多新興汽車分時租賃平台。

    哪吒汽車開拓的另一條「超車戰略」是培養企業客户。2018年7月,在哪吒N01上市銷售之前,合眾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已經同包括滴滴出行、一度用車、小靈狗、小明出行等在內的多家分時租賃企業簽訂了戰略採購協議。當時,哪吒汽車CEO張勇對媒體提及哪吒N01的銷售策略時這樣總結:「主要面向對公市場,同時兼顧對私用户。」

    在新能源汽車最關鍵的構成電池上,哪吒汽車有鋰電池龍頭企業寧德時代做靠山——2021年前三季度的全球裝機量為60.9GWh,全球市佔率為30.9%,遠超位居第二的LG 七個百分點。11月8日,寧德時代與哪吒汽車正式簽署戰略協議,將在技術研發和供應鏈保障領域全面開啟戰略合作。這意味着,哪吒汽車在大量生產的同時可以不必擔心出現電池短缺的問題,還能夠藉助寧德時代在產業鏈中的優勢地位降低產品成本。

    不過,哪吒汽車在電池領域的優勢也並非是高枕無憂的。一方面,中國動力電池製造商非常多,寧德時代並非蔚來、理想、小鵬等電動汽車製造商的唯一選擇,還有比亞迪、中航鋰電、國軒高科、力神、遠景AESC等參與競爭。另一方面,無論是從投資角度,還是戰略佈局方向上來看,哪吒汽車都不是寧德時代唯一的選擇——11月15日,長安汽車、華為和寧德時代共同成立的新能源汽車品牌艾維塔亮相,並表示新車將深度整合三方資源,打造高端智能電動汽車全球品牌。

    可以說,哪吒汽車擁有的優勢並不「牢靠」。與此同時,其在汽車智能化和自動駕駛輔助技術方面的研發成果與蔚來、理想、小鵬相比,也有着很大的差距——例如在哪吒N01以及哪吒V系列上均缺失L2級輔助駕駛,哪吒U系列以及哪吒V系列缺少激光雷達。位於中國新能源汽車第二梯隊的威馬創始人沈暉就提出過質疑:「並不是所有的電動車都是智能車,10萬元以內的智能車很難做出來。其成本與價格會限制智能電動車的發展場景,A0和A00級的電動車短期高銷量很難持續。」

    簡言之,哪吒汽車的高交付量很容易在競爭中失速,只有在技術上實現超越,才能真正的與蔚來、理想、小鵬對標。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