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走華為的路 聯想入局汽車業

    走華為的路 聯想入局汽車業

    與華為、小米一樣,在新能源汽車成為主流趨勢的當下,聯想集團(00992.HK)也正在從傳統電子業務向外部拓展。

    中國《華夏時報》12月2日報道,據官方消息,日前,聯想與吉麥新能源汽車簽署戰略合作,併成立了「5G智能生態聯合創新實驗室」。根據協議,雙方將在車聯網、雲解決方案及服務等領域開展合作,推動新能源造車數智化轉型。

    聯想集團副總裁、聯想懂的通信CEO王帥表示:「智能網聯汽車已經迎來了升維時代,而升維的核心是數智化,路徑是軟件定義化。在升維路上,車企不僅需要自身的數智化產研能力,更需要與生態夥伴的跨界合作。」

    2014年,聯想發布了聯想汽車電子解決方案。2015年,聯想成立全資子公司聯想懂的通信有限公司(下稱「懂的通信」)。根據官網訊息顯示,懂的通信致力於為各種交通工具的智能化提供端到端的一體化行業解決方案,涵蓋通信服務、智能車聯終端、全球智能車聯計算平台、車聯大數據等。

    截至目前,已有蔚來汽車、小鵬汽車、合眾(哪吒)汽車、零跑汽車、愛馳汽車等造車新勢力選擇懂的通信為其車聯網服務商。這也意味着,聯想的車聯網技術,已經收穫了不少車企的認可。

    得益於在車聯網領域的實踐經驗,今年3月份,聯想旗下子公司聯想未來通信科技(重慶)有限公司聯合中國聯通,發布了全新的「5G+MEC+V2X」車聯網解決方案,並高標準建設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聯想集團副總裁兼雲網融合事業部總經理魏建強表示:「該方案通過5G網絡和聯想邊緣計算、雲計算平台的協同等,形成以5G網絡為基礎的人、車、路、網、雲智慧交通解決方案,從而加快了5G和車聯網產業的發展。」

    雖然聯想在汽車領域的佈局越來越完整,勢頭也越來越猛。不過,現在的汽車產業呈現出頭部企業扎堆的現象,聯想能否突出重圍,還是未知。

    此外,還有一些科技公司,例如小米決定以整車廠的身份造車。但汽車的硬件開發比一般電子設備更加複雜,研發及製造不僅需要考慮市場需求,還要滿足安全、質量、排放標準等監管指標,科技公司跨界進入新能源汽車將面臨很大的挑戰和責任。

    而對於汽車廠商而言,科技公司的入局並不是使其更為輕鬆的方式,而是讓其更加有緊迫感,畢竟誰也不想成為科技公司的代工廠。沃頓商學院管理學教授約翰?保羅·麥克杜菲(John Paul MacDuffie)認為:「最初的較量是造車新勢力和科技公司進入汽車市場,然後傳統車企做出應對,並對進攻進行反擊。但如果說未來造車新勢力和科技公司將完全主導汽車行業,我對此表示懷疑。」

    聯想集團有限公司(00992.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