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滴滴美國退市轉赴香港 最快明年一季度港股上市

    滴滴美國退市轉赴香港 最快明年一季度港股上市

    距離滴滴赴美上市不足半年,12月3日,滴滴宣佈啟動在紐交所退市的工作。有消息稱,滴滴的退市,不是私有化,而是為香港上市做準備。滴滴將於近期啟動香港上市工作,最快明年一季度後期上市。

    據路透社12月3日援引消息人士稱,滴滴的目標是在未來三個月內完成在香港的雙重主要上市,並在2022年6月前從紐約退市。

    另據《21世紀經濟報道》12月3日報道,據可靠消息,滴滴將於近期啟動香港上市工作,最快明年一季度後期上市;同時啟動美股退市工作,而退市摘牌將晚於香港掛牌,以做好美股投資者的無縫銜接。

    滴滴稍早併發布新聞稿稱,董事會已授權並支持公司採取必要程序並提交相關申請,將公司ADS(存託憑證)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同時在ADS持有人選擇下,在另一國際認可的證券交易所轉換為可自由交易的股份。董事會亦已授權公司尋求其A類普通股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

    公告提到,公司將在今後適當的時候,按照必要的程序組織股東大會對上述事項進行表決,香港聯交所還授權公司將其A類普通股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在美上市不到半年,未發布一份財報的滴滴正啟動在美退市。(AP)

    報道稱,滴滴的退市不是私有化,而是為轉板而做的摘牌。

    通常而言,在公司私有化情況下,控股股東會發布公告在一段特定時間內以特定價格回購市場上所有的流通股,從而使上市公司從交易所摘牌,變為私人公司。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私有化收購通常是溢價收購,收購價會比股票市價至少高出10%。

    以最近一個月的時間來看,滴滴股價穩定在8美元左右。這也意味着,如果在之後收購周期內滴滴股價穩定在該水平,即便溢價收購,其收購價也遠低於滴滴最初上市14美元的發行價。

    如果是私有化,股價必定大漲,假如漲到每股14美元,滴滴絕拿不出如此鉅額資金來完成退市,勢必引發新的動盪。

    據了解,未來幾個月,滴滴分三步走:第一步,啟動香港上市工作,這個必須事先獲得監管認可,從滴滴發布公告的措辭看,應該已經獲得監管認可;第二步,滴滴ADS從紐約證券交易所摘牌;第三步,ADS持有人(投資者)根據未來公布的方案將其ADS轉換為滴滴在香港上市的股票。

    第一第二步前期同步進行,但時間上滴滴掛牌應快於摘牌,這樣才能讓滴滴ADS投資者無縫銜接。分析來看,最快明年一季度末完成。

    DiDi Global(DIDI.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