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證監:禁止VIE架構企業境外上市之報道屬誤解誤讀

    中證監:禁止VIE架構企業境外上市之報道屬誤解誤讀

    美國證監會(SEC)日前確定實施《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要求海外上市公司符合審計規定,個別企業宣布啟動從美國退市工作。中國證監會表示,中證監將繼續與美國監管同行保持坦誠溝通,爭取盡快解決審計監管合作中的問題。

    中證監:續與美溝通盡快解決審計監管問題

    中證監發言人稱,中證監和相關監管部門對企業選擇境外上市地持開放態度,尊重企業依法合規自主選擇上市地。個別媒體近期報道中國監管部門擬禁止VIE(可變利益實體)架構企業赴境外上市,推動在美上市中國企業退市,是完全誤解誤讀,「據我們了解,一些境內企業正積極與境內外監管機構溝通,推進赴美上市事宜。」

    中美審計監管合作方面,發言人指,近期中證監與美國證監會、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等監管機構,就解決合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坦誠、有建設性的溝通,對一些重點事項推進合作方面取得積極進展。中證監也將繼續與美國監管同行保持坦誠溝通,爭取盡快解決審計監管合作中的問題。

    中證監稱,中美雙方在中概股審計監管領域一直在開展合作,但美國一些政治勢力近年把資本市場監管政治化,無端打壓在美上市中國企業,脅迫中國企業退市,是一種「多輸」的做法。

    中證監又指,中國有關監管部門出台一系列促進平台經濟規範發展的政策措施,其主要目的是規制壟斷行為,保護中小企業權益和數據安全、個人訊息安全,消滅金融監管真空,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並非對特定行業或民營企業的打壓,亦與企業境外上市活動沒有必然聯繫。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