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張勇發阿里內部信:升級治理體系 蔣凡負責海外數字商業

    張勇發阿里內部信:升級治理體系 蔣凡負責海外數字商業

    12月6日,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CEO張勇發出內部信,宣佈公司升級「多元化治理」體系,任命戴珊和蔣凡分別負責新設立的「中國數字商業」和「海外數字商業」兩大板塊。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戴珊作為集團總裁,將代表阿里巴巴集團分管大淘寶(包括淘寶、天貓、阿里媽媽),B2C零售事業群,淘菜菜,淘特和1688等業務,共同形成「中國數字商業板塊」。

    蔣凡作為集團總裁,將代表阿里巴巴集團分管全球速賣通和國際貿易(ICBU) 兩個海外業務,以及Lazada等面向海外市場的多家子公司,共同形成「海外數字商業板塊」。

    在內部信中,張勇表示,進行多元化治理體系升級,是為了在各個業務領域用更清晰的戰略藍圖、更敏捷的組織面向未來,真正創造長期價值。內需、全球化和雲計算是阿里巴巴的三大戰略,而張勇自2015年擔任CEO以來,始終倡導以敏捷組織理念,指導內部生產關係調整,以適應阿里巴巴多特質業務向前發展的需要。此次有針對性的組織架構調整,釋放出阿里進一步發力內需和海外業務的信號。

    阿里同時宣佈,武衛將從2022年3月31日起不再擔任集團首席財務官(CFO),屆時由集團副首席財務官(副CFO)徐宏(Toby)接任,武衛將繼續擔任集團執行董事,並擔任集團董事會下設的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成員。張勇在內部信中以「卓越的歷史貢獻」一詞,充分肯定了武衛過去15年的工作和為阿里巴巴作出的成績。他同時表示,自己從幾年前就開始和武衛共同籌劃CFO接班人計劃,今天交接班的條件已經成熟。

    張勇表示,隨着阿里巴巴集團形成多業務引擎驅動未來增長的格局,「多元化治理」將成為集團全新的組織戰略。阿里巴巴希望通過更多新型治理方式的探索,始終用生產關係的先進性來驅動先進生產力的釋放,用組織的創新去驅動業務的創新。

    內部信全文:

    做好自己,風雨同行

    各位阿里人,

    臨近年底,又到了我們調整自身再出發的時刻。必須承認,這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也是我們更好融入社會發展大趨勢,開始自我變革的一年。我們取得一定進展,但也面臨着很多挑戰。在大的周期變化中,為了進一步升級我們的多元化治理體系,在各個業務領域用更清晰的戰略藍圖、更敏捷的組織面向未來,真正創造長期價值,集團現決定:

    1.戴珊(蘇荃)作為集團總裁,將代表集團分管大淘寶(包括淘寶、天貓、阿里媽媽),B2C零售,淘菜菜,淘特和國內貿易(CBU)等一層組織,共同形成「中國數字商業板塊」。面對越來越激烈的競爭格局,我們必須決策更高效,行動更統一,各個一層組織之間的定位和分工更明確。期待戴珊基於深厚的市場經驗、傑出的領導力以及獨特的女性體驗視角,繼續發揮阿里巴巴在中國消費領域的引領角色。

    蔣凡作為集團總裁,將代表集團分管全球速賣通(AliExpress)和國際貿易(ICBU)兩個海外業務的一層組織,以及Lazada等面向海外市場的多家子公司,共同形成「海外數字商業板塊」。過去幾年,阿里巴巴海外市場增長迅速,海外年度活躍消費者已達2.85億,但距離成為一家真正意義上的全球化公司,距離在潛力廣闊的海外市場有更大作為,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為此,我們需要形成面向海外市場的整體戰略藍圖和組織保障,堅定前行。蔣凡在大淘寶七年時間,為淘寶的無線化、個性化和內容化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期待蔣凡帶領團隊在海外市場發展中實現更多創新。

    2015年起開始施行的「中台戰略」,是過去幾年集團最重要的組織戰略。隨着整個集團正在形成多業務引擎驅動未來增長的格局,面向未來,「多元化治理」將成為集團全新的組織戰略。我們希望通過更多新型治理方式的探索,始終用生產關係的先進性來驅動先進生產力的釋放,用組織的創新去驅動業務的創新。

    上述任命將於2022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

    2.Michael Evans作為集團總裁,將同時負責「阿里巴巴海外商務代表團隊」(AGB),「國際知識產權保護」(IPR)和「海外公共事務」(IGR)等部門,在加強阿里巴巴海外市場的溝通和合作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該任命此前已生效。

    3.2022年4月1日起,武衛(Maggie)將不再擔任集團首席財務官(CFO),並由集團副首席財務官(副CFO)徐宏(Toby)接任。武衛將繼續擔任集團執行董事,並擔任集團董事會下設的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成員。

    加入阿里巴巴近15年以來,Maggie作為CFO參與領導了從阿里巴巴B2B公司到阿里巴巴集團先後三次的成功上市,並組建和培養了一支具有高度專業能力和素養的財務團隊,成為阿里戰略落地、業務發展的堅強支撐。面對資本市場、國際環境、宏觀局勢的起起伏伏,她始終榮辱不驚,為人謙遜、堅韌,是我一路以來無可替代的親密戰友,也是很多核心管理團隊成員的知心姐姐,為阿里巴巴走到今天做出了卓越的歷史貢獻。CFO接班人計劃,是我和Maggie幾年前就開始共同籌劃的事情,我們認為今天的交接班條件已經成熟。市場永遠有起起落落,但是我們所做的事業是長期的,管理層的接力是為了保證阿里長遠持久地跑下去。Maggie今後也會用另一個身份,更好地支持和幫助我和團隊一起完成使命。

    Maggie和Toby的交接也體現了阿里巴巴傳承有序的傳統。三年前,Toby從普華永道加入阿里巴巴,並在兩年前成為集團副CFO。面對不斷變化的業務類型,Toby迅速展現出傑出的專業能力和領導力。至今,Toby已經逐步擔起了集團財務管理以及戰略投資工作的重擔。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Toby可以很好地承擔起下一任阿里集團CFO的職責,與集團核心管理班子一起,帶領團隊走向下一階段的成功。

    對於22歲的阿里巴巴,這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是我們面向未來堅定變革的新起點。各位阿里人,讓我們一起做好自己,風雨同行!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

    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BAB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