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伊利股份120億元大額定增落地 高盛等外資機構獲配佔比超四成

    伊利股份120億元大額定增落地 高盛等外資機構獲配佔比超四成

    12月9日,A股上市公司伊利股份的120億元人民幣大額定增落定。這筆定增的募資總額達120億元,募資規模位列2021年以來的第六位,前五位分別是天山股份、郵儲銀行、京東方A、順豐控股和濰柴動力。

    財聯社12月10日報道,值得注意的是,伊利股份此次定增吸引的外資參與者陣容堪稱豪華,巴克萊銀行(Barclays Bank)、滙豐銀行 (HSBC)、安聯環球(Allianz Global)、建峖實業投資(Janchor Partners)、高盛(Goldman Sachs)、瑞士銀行(UBS AG)和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 Bank, NA)紛紛出動。

    隨着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不斷深入,QFII在A股市場的參與度也日益加深。今年以來,瑞銀、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高盛等外資機構已數度出手,加速落子A股定增市場。

    外資鍾愛消費「大白馬」

    公告顯示,參與伊利股份本次定增的機構共53家,最終有22家機構獲配。

    公募方面,諾德基金獲配4億元,易方達基金獲配3.7億元。

    私募方面,高毅鄧曉峰的在管基金獲配4億元,禮仁投資兩隻基金分別獲配3.5億元,四川發展證券投資基金旗下私募基金獲配3.5億元。

    券商方面,招商證券、中泰資管、紅塔證券均有獲配。險資方面,平安保險旗下兩隻產品獲配。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定增中,外資機構的獲配數量在各個細分類型中居於首位。7家參與申購的外資中,除了建峖實業投資(Janchor Partners)外,其餘6家機構都已獲配。

    具體來看,巴克萊銀行獲配14.9億元,高盛獲配14.1億元,安聯環球獲配7.9億元,瑞銀獲配6.8億元,摩根大通獲配4億元,滙豐銀行獲配3.8億元,6家外資機構獲配金額合計51.5億元,佔全部獲配金額的比重超四成。

    瑞銀持續領跑A股定增市場, 摩根大通、高盛等亦踴躍參與

    財聯社·星礦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1月底,瑞銀累計獲配定增112次。順豐控股成為瑞銀年初至今獲配投入資金最多的一筆A股定增,投入金額共計30.3億元;其次是濰柴動力,投入金額11.8億元;其後是陽光電源,投入金額8.6億元。

    摩根大通旗下則有摩根大通銀行和摩根大通證券兩個實體都是A股定增市場的活躍參與者。

    其中,摩根大通銀行獲配35次,東方雨虹成為年初至今獲配投入資金最大的一筆定增,投入金額10億元,中聯重科獲配投入7.5億元,京東方A獲配6.5億元。

    摩根大通證券則共計獲配6次,其中最大的一筆投入到了京東方A的定增,金額5億元;其次是濰柴動力,投入4.6億元;再次是安恆訊息,投入3億元。

    摩根士丹利國際共計獲配16次。今年以來,摩根士丹利國際投入金額最大的一筆定增是京東方A,獲配金額15億元;其次是特鋭德,獲配4.7億元;再次是中聯重科,獲配4億元。

    高盛共計獲配11次,投入金額最大的一筆定增為福萊特,獲配4.5億元;其次是瑞普生物,獲配3億元。此次伊利股份的定增,刷新了高盛今年以來的單筆定增獲配記錄。

    此外,巴克萊銀行、法國巴黎銀行、德意志銀行等也都在積極參與A股定增。

    在伊利股份的此次定增之前,巴克萊銀行今年最大的一筆定增金額投向了順豐控股,獲配9.8億元。法國巴黎銀行在中微公司的定增中投入2.7億元,德意志銀行在中國重汽的定增中投入1.5億元。

    多家外資長線基金及主權基金加入陣列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老牌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部分知名外資長線基金及主權基金也在積極以QFII的形式直接參與A股定增市場。

    財聯社·星礦數據顯示,截至11月底,富達基金、施羅德基金、建峖實業投資等知名海外長線基金今年以來均有獲配項目。

    富達基金在東方雨虹的定增中獲配5.7億元,施羅德基金在順豐控股的定增中獲配6億元,建峖實業投資在安恆訊息的定增中獲配4億元。

    此外,國際知名主權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資(GIC)、魁北克儲蓄投資集團(CDPQ)、挪威銀行(Norges Bank)和阿布扎比投資局(ADIA)也出手了不少項目。

    新加坡政府投資今年以來已獲配4筆定增,其中金額最大的一筆是藍思科技,獲配13億元。此外,該機構參與的順豐控股、中微公司、濰柴動力等,大都是募資總額較高的定增項目。

    挪威銀行在順豐控股的定增中投入5.8億元,魁北克投資集團在順豐控股的定增中投入5.8億元,阿布扎比投資局在長電科技的定增中獲配2.5億元。

    專業的機構投資者為何對定增市場熱情不減?對於這一現象,財通基金認為,2020年發布的定增新規有兩個重要變化,其一,定增股票的鎖定期限由原12個月縮短至6個月;其二,發行底價(不代表最終參與折扣)由此前的9折降至8折。

    這兩點變化,使得定增投資的風險收益特徵發生了改變,迅速吸引了專業投資者的注意力,逐漸成為機構投資者參與權益類市場的主要方式之一。

    此外,定增新規後「優質」項目明顯增加,挑選空間更大,在一定程度上為定增市場創造了更具吸引力的投資性價比。

    內蒙古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600887.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