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傳內地電商平台蘑菇街技術部裁員80% 股價已跌超80%

    傳內地電商平台蘑菇街技術部裁員80% 股價已跌超80%

    網路的寒冬還在繼續。在愛奇藝、快手相繼裁員之後,電商平台蘑菇街也被曝計劃裁掉80%的技術部門人員。據悉,去年4月蘑菇街就曾裁員14%,人數高達140人。

    技術裁掉80%

    據《中國基金報》12月22日報道,近日,多位脈脈用户爆料稱,電商平台蘑菇街計劃裁員,其中技術部門將裁掉80%,整體大概裁員30%。

    爆料消息稱,蘑菇街技術部門調整後只留下三十餘人(含前端、後端、客户端、算法等所有技術相關人員),運維部門僅剩3人,產品崗則僅剩2人。有評論表示,在沒有大規模業務來分攤技術成本的情況下,技術自然是公司裁員的優先選擇。

    據了解,去年4月,蘑菇街就曾裁員14%,根據蘑菇街創始人陳琪發給全體員工的內部信顯示,該輪裁員主要對部分業務進行優化調整,裁撤部分因歷史原因遺留下來的業務,尤其是與核心業務電商直播偏離的部門。

    而在此之前的三月底,蘑菇街直播負責人金婷婷(花名洛伊)離職,據悉一個月內蘑菇街至少有3名高管離職。

    連年虧損 股價跌超80%

    蘑菇街是一個專注於時尚女性消費者的電子商務網站,2016年,蘑菇街與騰訊投資的美麗說合併成立美麗聯合集團。2018年12月,蘑菇街在紐交所成功上市,證券代碼為「MOGU」。

    不過上市以來的業績不佳。根據財報數據,2019年至今,蘑菇街處於連年虧損的狀態,其中2019財年總營收為10.74億元,虧損額為5億元;到2020財年的總營收降至8.35億元,按年下降了22.24%,虧損額則進一步擴大到22.38億元;

    2021財年的總營收再次下跌,為4.82億元,按年下降了42.25%,虧損額收窄至3.28億元。

    今年八月,根據2022財年第一季度,蘑菇街總營收降至9196.8萬,按年下降了30.57%。虧損額收窄至9549.7萬元。

    股價方面,截至12月22日,蘑菇街每股報0.435美元,今年以來股價跌超80%,振幅超144%。同時,最新市值為4300萬美元,和2018年上市之初接近15億美元的市值相比,市值蒸發超過14億,降幅超97%。

    Wind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騰訊依舊是公司最大股東,持股比例為18.4%。創始人陳琪持股比例為12.1%。而作為蘑菇街的第一大股東,據悉騰訊在蘑菇街和美麗說合並後又追加了投資,當時對新公司總估值約為30億美元,但和如今的4560萬美元市值相比,不僅嚴重縮水,還成為騰訊繫上市電商中市值最低的。而按蘑菇街12月20日收盤價計算,騰訊持股市值只有839萬美元,可以說是繼唯品會之後,騰訊又一個投資電商失敗案例。

    轉型直播電商

    雖然一直虧損,但蘑菇街也在不斷嘗試新領域。但是因為不善於「堅持」,好幾次都與風口完美錯過。

    第一個風口是海淘電商。據了解,蘑菇街起初是以社交起家,主打內容分享,不久後開始做淘寶客,並通過非常高的導購轉化率,獲得了豐厚的淘寶客佣金。但很快因被淘寶「封殺」而開始轉型做電商。

    2014年,蘑菇街曾試水海淘,但因一直未能打通鏈條而放棄了,沒想到2015年海淘突然盛行,不僅淘寶、亞馬遜、京東等電商平台專門開闢了海購頻道,網易考拉、洋碼頭等也相繼入局。

    第二個風口是品牌特賣。蘑菇街管理層曾考慮幫大牌處理尾貨,內部也曾討論過,但是最終沒有做,隨後唯品會入局,品牌特賣又大火。

    第三個風口是社區分享,這是蘑菇街起家時就開始做的業務,但是由於後來轉型做電商,這項業務又被邊緣化了,直到另一個社交分享平台小紅書的崛起,電商社區的風口又火了。

    第四個風口是社交電商,蘑菇街被騰訊投資後,曾是微信小程序第一批內測合作的公司,為此公司還成立了專門的團隊研究業務,可惜最後並沒有做成,同一期另一家叫拼多多的公司做成了,並帶火了社交電商。

    從2011年成立至今,在接連錯過好幾個風口之後,蘑菇街最終選擇轉戰直播電商。

    2019年,蘑菇街提出「雙百計劃」、「候鳥計劃」、「百加計劃」等,着重發展直播業務,面向全網招募有穿搭、美妝經驗的主播,並鼓勵擁有優質主播資源的機構或供應鏈入駐,期望以直播電商為突破口,打破公司發展瓶頸。

    努力總算有了收穫,雖然公司營收連年下降,但是直播業務卻開始持續成長。

    根據2020財年四季度數據,蘑菇街平台總GMV為24.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下降33.8%,其中直播業務GMV按年增長54.1%至15.81億元。

    到2022財年第一季度數據,蘑菇街平台總GMV為28.64億元,其中直播GMV達26.00億元,按年增長14.7%,按月增長15.8%。蘑菇街直播GMV在平台總GMV中的佔比已增至90.8%。

    不過,可能蘑菇街自己也沒想到,在自己終於轉型成為一家直播電商公司之時,直播電商領域遇到了大震盪。薇婭、雪梨、林珊珊等頭部大主播相繼因稅務問題被封殺,而隨着稅務監管部門對於直播帶貨行業的稅務情況監管的持續進行,以及仍未披露的部分訊息,公眾對於主播的信任也在不斷降低,業內也開始反思直播電商的弊端……

    在此背景下,蘑菇街是否還能靠直播電商打個漂亮的「翻身仗」成了未知。畢竟誰也不知道,在震盪過後,直播電商的風口還能持續多久。

    MOGU(MOGU.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