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入股一年 泰康保險腰斬價「割肉」陽光城7.41%股份

    入股一年 泰康保險腰斬價「割肉」陽光城7.41%股份

    12月27日晚間,陽光城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陽光城)發布公告稱,當日,公司收到股東泰康人壽及泰康養老的通知,泰康人壽及泰康養老與泰禾建材簽訂《股份轉讓協議》,約定泰禾建材通過協議受讓的方式,從泰康人壽及泰康養老受讓陽光城7.41%的股份,共計3.07億股。

    澎湃新聞12月28日報道,入股陽光城一年有餘,泰康保險選擇「割肉」。本次股份轉讓的單價為3.05元/股(含稅),標的股份轉讓價款約9.36億元(含稅)。這一股份轉讓單價較泰康受讓股權時已經「腰斬」。對於股權轉讓目的,泰康人壽、泰康養老表示,根據公司資產配置需求和相關投資決策,本次通過大宗交易及協議轉讓方式出讓所持股份。

    兩公司還表示,截至本報告書籤署日,在未來12個月內不存在增持陽光城股份的計劃,並擬在未來12個月內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規範性文件的規定擇機減持陽光城股份。

    在本次股權轉讓前,泰康人壽、泰康養老及其一致行動人泰康資產持有陽光城13.46%的股份。股權轉讓後,泰康人壽的持股降至3.99%,泰康養老則不再持有陽光城股份,泰康資產管理的保險資產管理產品持股仍為0.007%。

    泰康保險入股陽光城並不算久。2020年9月,泰康人壽和泰康養老與陽光城原第二大股東上海嘉聞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簽訂《股份轉讓協議》,通過協議受讓的方式,從上海嘉聞受讓陽光城13.53%的股份,股權轉讓單價為6.09元/股(含稅),標的股份轉讓價款約為33.78億元(含稅)。

    入股之時,陽光城修改公司章程承諾分紅比例,雙方同時簽署業績對賭協議,未達到約定業績,陽光城的控股股東陽光集團需要補齊差額。當事雙方約定,陽光城每年至少進行一次現金分紅、每年度以現金方式分配的利潤應不低於當年實現的可分配利潤的30%。2020年至2024年,陽光城歸母淨利潤每年年均複合增長率不低於15%且前5年累積歸母淨利潤數不低於340.59億元。若業績承諾未達成,則母公司陽光集團對泰康保險進行現金補償。

    從當下來看,陽光城的業績並不理想。10月29日,陽光城發布三季度報告之時,陳奕倫和另一名來自泰康的董事姜佳立在股東會上投出反對票,並要求管理層對經營惡化進行合理解釋。今年三季度,陽光城實現營業收入114.01億元,按年下降18.2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9.19億元,按年下降11.57%。

    12月21日,陽光城公告稱,董事局、監事會於12月17日收到泰康人壽及泰康養老提名的董事陳奕倫的書面辭職報告。陳奕倫因工作原因向公司董事局申請辭去公司第十屆董事局董事職務。

    此次受讓股權的泰禾建材成立於2019年7月,股東是兩名自然人趙鳳芬和趙寶澤。該公司的經營範圍包括銷售建材、鋼材、粉煤灰、礦石、管道配件、清潔用品、五金交電、化工產品(危險化學品除外)、裝飾材料(危險化學品除外)、保温材料、傢俱、機電設備、 電子產品、辦公用品、防火材料、安防設備、環保設備。

    作為一家成立兩年多的公司,泰禾建材2019年、2020年年度報告顯示,單位社保參保人數均為0。該公司此次入股陽光城的目的則是「看好公司未來長期發展機會,通過增持獲得較好的收益」。眾所周知的是,陽光城目前正陷入流動性危機,不久前還在尋求債務展期以緩解短期流動性壓力。

    在付款方式上,泰康人壽、泰康養老與泰禾建材約定,後者應於協議簽署當日向泰康人壽、泰康養老指定銀行賬户支付第一筆標的股份轉讓價款5.05億元。此後,雙方儘快完成本次交易股份權益變動披露,待深交所合規確認後下一個交易日內,雙方應當共同向登記結算公司辦理股份過户登記。泰禾建材應於2022年3月30日前向泰康人壽、泰康養老支付尾款約4.3億元。

    陽光城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00671.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