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股價腰斬、市值蒸發超600億港元 泡泡瑪特陷入「黑箱」爭議

    股價腰斬、市值蒸發超600億港元 泡泡瑪特陷入「黑箱」爭議

    儘管泡泡瑪特2021年上半年再度吸金17.73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16.75%,但受困於公司商業模式單一、IP化推進緩慢,以及宏觀層面國內消費行業整體低迷等因素影響,截至12月27日,公司股價相比今年2月高點跌幅達到49.76%,市值蒸發超過600億港元,已然「腰斬」。

    銀柿財經12月28日報道,近期,泡泡瑪特又陷入了「黑箱」、虛假價格等一系列爭議,關於這些消費者投訴和資產市場表現,泡泡瑪特方面並未發表任何言論。

    盲盒變「黑箱」?

    近日,有消費者在小紅書上發帖稱,自己12月17日在泡泡瑪特武漢天地壹方店內購買了一整箱同系列產品,然而卻遇到「黑箱」,裏面的144個盲盒中,無一隱藏款出現。為此,消費者前去與店員溝通,質疑泡泡瑪特存在虛假宣傳。針對此事,門店店員表示,隱藏款比例是1:144,一箱沒有很正常。

    記者注意到,也有其他網友跟帖表示遇到過類似經歷。

    一位資深盲盒愛好者小A告訴銀柿財經記者,泡泡瑪特一箱是12大盒,每大盒裏邊有12個盲盒,也就是說一箱是12×12=144個盲盒。一般而言,泡泡瑪特的隱藏款出現的頻率是1/144,特別隱藏版則是1/720,所以「圈內」很早就流傳說,一整箱必有隱藏款。

    不過小A也表示,「1/144的概率和144盒必出一個是兩回事,這類的事看多了反正我是不會相信。而且學過概率的也知道,當你抽的數量足夠多,才會無限趨近於1/144的概率。」但如果不是每箱必出,那麼泡泡瑪特方面如何保證隱藏款1/144的概率,在小A看來同樣是「黑箱」,即外界無從判斷的事情。

    北京雲亭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資深律師吳剛表示,就上圖裏文字說明來看,不能認定泡泡瑪特涉嫌虛假宣傳,因為它的文字說明寫得很清楚,是按照全部的生產數量確定1:144,不是按照一整箱144個盲盒確定1:144。

    記者從行業人士處了解到,目前並沒有一個全國性的規定要求商家必須公示盲盒概率,但各地可能有自己的規定。從商業行為的層面來講,抽獎需要公布概率,但「盲盒」並不屬於「抽獎」方式,只是一種正常的商品購買行為。

    不過,記者也注意到,深圳消委會此前曾提出,未明確隱藏款具體的抽中概率,涉嫌侵害消費者的知情權;成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在今年6月發文,倡導「盲盒」產品生產、經營者向消費者明示產品抽中隱藏款或限量版的概率。

    和盲盒有類似商業模式的包括在遊戲市場火熱的「集卡類」手遊,此類中的佼佼者包括《爐石傳說》《哈利波特:魔法覺醒》,根據規定,此類遊戲必須明示抽獎概率。

    前述行業人士透露,「集卡類」手遊採取的是比較討巧的方式,比如公布十分之一的稀有卡牌概率,除了單次抽獎的概率,其實還隱藏設置了有100%的概率在十次以內必出稀有卡牌,比如前九次都沒有抽中,第十次就一定是必出的,這個策略一方面是考慮用户體驗,另一方面也避免了有消費者「較真」。

    泡泡瑪特麻煩纏身

    近期泡泡瑪特麻煩纏身。據信用中國網站披露的行政處罰,天津市濱海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天津泡泡瑪特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予以警告並罰款5萬元,原因是其利用虛假的價格手段誘騙消費者與其進行交易。據悉,天津泡泡瑪特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成立於2016年11月,由北京泡泡瑪特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全資持股。

    對於泡泡瑪特是如何利用虛假的價格手段誘騙消費者與其進行交易的,公司未予公開回應。

    更早前的12月7日,國家企業信用訊息公示系統官網顯示,泡泡瑪特的一款單雙售價79元的長襪盲盒,因實際面料成分含量並未達到其宣傳標準,導致虛假宣傳,被北京市朝陽區市場監管局罰款20萬元。

    自身屢現問題的背後,泡泡瑪特在潮玩、Z世代文化等領域持續對外併購,這也一定程度上在側面印證了泡泡瑪特盲盒商業模式的瓶頸,其能否通過外延式併購取得突破,銀柿財經將持續關注。

    泡泡瑪特國際集團有限公司(09992.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