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共同富裕大環境下 白酒行業稅收要不要向煙草看齊|巨子點評

    共同富裕大環境下 白酒行業稅收要不要向煙草看齊|巨子點評

    2021年12月29日,三大利空導致白酒板塊大幅殺跌。12月30日雖然止跌,但整體反彈力度不大。目前來看,對白酒行業長期前景的最大利空就是消費稅改革。至於茅台遲遲不漲價和兩大白酒指數基金分紅只是短期影響。

    自1994年改革措施出台以來,白酒消費稅共經歷了5次調整。1994 年上市白酒企業山西汾酒股價下跌43.9%,2001 年白酒企業平均下跌 27.8%,2006 年白酒指數上漲 241.9%,2009 年白酒指數上漲 182.4%,2017 年白酒指數上漲 51.3%。

    從上述數據來看,白酒消費稅調整對白酒板塊似乎並無顯著影響。然而考慮到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都處於高速增長之中。大趨勢上,過去幾十年白酒不是銷量增長就是價格提升,而那5次白酒行業稅率調整的幅度卻並不大,因此對白酒板塊的影響較小。此外2017年之前,行業板塊表現和大盤波動相關性更強。即便稅率調整對白酒板塊有些負面影響力,也要小於市場整體風險情緒波動。

    2016年以來中國白酒的消費量逐年遞減,銷售額卻從2018年以來逐漸提高。說明隨着人們的健康意識提高,喝酒的人少了,喝好酒的人多了。現在中國經濟增速維持在5%以上都很困難,社會財富增長的總量變慢。此時若參照奢侈品或香煙的稅率,對白酒進行消費稅改革,無疑會增加酒企成本或銷售價格,導致銷量降低,利潤減少。所以若是明年兩會通過增加白酒消費稅,對該行業將是個重大利空。

    當前中國白酒消費稅實行「從量」和「從價」雙重複合徵稅法。從量徵稅指每500ml收取0.5元,從價稅指以白酒出廠價的60%為核算標準,然後再按20%的稅率徵收。計算方法為:銷售量×0.5/500ml+產品出廠收入×60%×20%。

    據平安證券研報統計,2020年申萬28個行業分類的營業稅金及附加/營業收入對比看,白酒行業以15%的佔比高居榜首,其他行業佔比均低於10%。從稅率來看,白酒行業的稅負並不低。但高端白酒本身具有「傷害健康」和「奢侈品」這兩大屬性,所以理應收取更高稅率。

    目前消費稅的主要徵收對象包括煙、酒、化妝品、貴重首飾及珠寶玉石、鞭炮煙火、成品油、汽車輪胎、摩托車、小汽車、高爾夫球及球具、高檔手錶、遊艇、木製一次性筷子、實木地板共計14個稅目。可見消費稅的徵收目標不是單價較高的商品,就是稀缺資源。

    10月16日《求是》雜誌發表的重要文章《紮實推動共同富裕》,提出「加大消費環節稅收調節力度,研究擴大消費稅徵收範圍」。一瓶500ml的53度散裝飛天茅台的價格至少要在2,000元人民幣以上,明顯超出大多數人的消費能力。高端白酒具有相當強的奢侈品屬性,為了共同富裕目標理應提高稅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2016年中國煙草稅率約為51%,同樣有礙身體健康的白酒稅率遠低於煙草。此外,酒精含量越高的酒對人身體傷害越大,日本就對度數高的酒實行更高的稅率。2020年8月世界銀行發文表示,煙草價格增加50%,就能使對煙草的消耗量減少20%。增加白酒稅率顯然也能起到降低需求的作用,從而預防心血管疾病、肝硬化、肥胖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發生。減少社保支出的同時也能增加稅收,何樂而不為。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