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寧德時代進軍換電市場 能否帶來鉅變│企業熱評

    寧德時代進軍換電市場 能否帶來鉅變│企業熱評

    中國動力電池巨頭寧德時代即將推出換電品牌EVOGO(寓意:evolution+go),推升該公司股價在1月17日重返600元人民幣/股上方,盤中漲幅超5%,截至收盤報606.85元/股。

    寧德時代已連續兩日為其換電品牌EVOGO預熱。1月15日,寧德時代於官微宣佈,將於1月18日舉行EVOGO換電品牌發布會,併發布海報「能量,換出來!」。1月16日,寧德時代再發造勢官微,發布「自由,喚出來!」海報。

    由於新能源汽車市場尚處於增量階段,充電站的數量、以及充電速度都亟待提升,因此換電站有着很大的市場前景。

    根據彭博預測,到2040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電能消費佔全社會用電總量比重將從2020年的1.3%攀升至8%,屆時中國換電市場規模將超過5,000億元,換電業務將成為公司新的業績增長點。

    中國換電市場也不乏政策的支持,特別是在2021年一些相關政策密集出台。

    2020年4月23日,中國財政部等四部委聯合發布新能源補貼新政,明確指出起售價30萬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車不再享受補貼,但支持換電模式的車輛例外,以此鼓勵「換電」新型商業模式發展。2021年中國兩會後的《政府工作報告》將「建設充電樁」擴展為「增加充電樁、換電站等設施」。2021年10月28日,中國工信部會同國家能源局在全國11個城市開展新能源車換電模式應用試點工作。2021年12月22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電動乘用車共享換電站建設規範》系列團體標準正式發布。

    顯然,寧德時代進入換電市場是看準了時機。寧德時代相關人士對外表示,此次新推出的換電產品EVOGO未來將會面向全部車企。這意味着,中國換電市場規模有望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車產業有望藉此得到更好的發展。

    目前,在中國市場佈局換電企業的公司主要有,北汽藍谷、蔚來、小鵬、東風、北汽、長安、上汽、吉利、宇通客車、國金汽車、南方電網等。

    其中,北汽藍谷早在2010年就開始了對換電技術的預研,2016年將換電版純電動汽車投向B端市場,截至2021年底,北汽藍谷已在北京、廈門、蘭州、廣州等22個城市投放約3.3萬輛換電式電動車,累計建成配套換電站277座。蔚來在換電市場上的步子更大;截至2021年12月底,蔚來已在中國佈局702座換電站,並計劃到2025年在全球部署超過4,000座換電站。

    不過,從整體上來看,目前中國換電市場仍處於起步階段。2021年數據顯示,中國國內換電站保有量共計1,298座;而截至2020年,中國境內加油站總量達11.9萬座。

    這一方面是因為新能源汽車發展時間尚短,無法與燃油車的發展史相提並論;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目前的換電成本要高於充電成本,存在很多短板。

    東吳證券的分析稱,換電站為重資產屬性,前期需要較多資本投入,後續盈利需要提高利用率(服務次數),更適合行駛里程較長的商用車;此外,換電標準化程度較低,各家電池型號不一。

    隨着寧德時代這一動力電池巨頭進入換電市場,上述弊端或許能夠加速改觀。此外,在政策的加持下,勢必會有更多企業進入到換電市場,無論是在技術,還是在換電站的建設數量上,都有望實現高速發展。相關公司前景值得關注。

    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750.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