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四部門聯合行動 對阿里巴巴騰訊滴滴等11家企業行政指導

    四部門聯合行動 對阿里巴巴騰訊滴滴等11家企業行政指導

    日前,中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四部門再次對阿里巴巴、騰訊、美團等11家平台企業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開展行政指導。

    2022年1月21日,中國人社部官網發布消息,日前,中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中國交通運輸部、中國市場監管總局、全國總工會再次就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對美團、餓了麼、滴滴、曹操、達達、閃送、貨拉拉、滿幫、到家集團、阿里巴巴、騰訊等11家頭部平台企業聯合開展行政指導。

    此次會議肯定了頭部平台企業貫徹落實《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等政策取得的階段性成效,要求頭部平台企業進一步提高保障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深刻認識中共中央、國務院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堅定決心、全社會對平台企業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殷切期望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迫切期待。

    會議強調,平台企業要全面準確理解政策要求,在前期工作基礎上,深入了解勞動者訴求,加大對用工合作企業保障勞動者權益的監督力度,持續完善平台算法和勞動規則,健全企業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制度機制。

    據悉,2021年9月10日,中國人社部等四部門曾召開平台企業行政指導會,就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對美團、餓了麼、滴滴、達達、閃送、貨拉拉、滿幫、到家集團、阿里巴巴、騰訊等10家頭部平台企業開展聯合行政指導。

    會議要求頭部平台企業「走前頭做示範」,積極履行用工責任。全面摸底依託平台就業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用工合作企業基本情況,抓緊梳理排查平台用工問題。會議強調頭部平台企業要發揮好行業引領作用,帶頭關心關愛勞動者,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切實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