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東方半年預虧超8億美元

    新東方半年預虧超8億美元

    據中國新聞網1月22日報道,1月21日晚間,新東方發布盈利警告,截至2021年11月30日止6個月預虧8-9億美元。同日,新東方旗下在線教育網站發布半年業績報。

    半年預虧超8億美元

    1月21日晚間,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新東方」)發布盈利警告,預期截至2021年11月30日止6個月將錄得淨虧損8-9億美元,上年同期為盈利2.29億美元。

    新東方解釋稱,此預期虧損主要由於業務終止對報告期間的總營收產生重大不利影響,及由此所產生的大量額外成本。

    除上述數據外,新東方未披露更多訊息。但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日前曾發布年度總結稱,「新東方的市值跌去百分之九十,營業收入減少百分之八十,員工辭退六萬人,退學費、員工辭退N+1、教學點退租等現金支出近二百億。」

    不過,上述言論很快遭到新東方官方「打臉」。新東方公告稱,公司董事會注意到近期有多份媒體報導,包括引用俞敏洪先生自2022年1月8日起在「老俞閒話」發表的個人博客文章,內容有關(其中包括)公司的業務及財務表現。公告提醒股東及投資者,該等媒體刊物並無獲本公司授權,也並不代表公司觀點。

    網站中期營收降15.3%

    同日晚間,新東方旗下在線教育網站——新東方在線披露中期業績公告。數據顯示,截至11月30日止6個月,新東方在線實現營業收入5.74億元(人民幣,按年),按年下降15.3%;期內虧損5.44億元,按年收窄19.3%;每股虧損0.54元,按年下降25.0%。

    報告期內,新東方在線大學教育分部總營收減少8.5%至2.68億元。財報解釋稱,主要由於核心產品及營銷策略作出調整所致。K-12教育方面,總營收減少19.7%至2.70億元。學前教育分部總營收減少62.2%至167.9萬元,主要由於受到新法規的影響所致。

    展望未來,新東方在線表示,一方面,將繼續拓展現有的大學及機構業務部門以及在線教育產品及服務項目。另一方面,新東方在線正在透過積極探索新的舉措以擴大客户群和產品,實施轉型以滿足不斷變化的監管及教育環境的需要。

    最新表態「直播帶貨」

    新東方在線披露,其一直在探索的新舉措包括農產品及其他產品的直播帶貨及開發新的教育智能硬件創新。新東方在線還稱,目標是建立一個用於銷售農產品及其他產品的電子商務平台。

    2021年11月,經濟日報曾發表題為《新東方不應照搬李佳琦》,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彼時回應稱,「有一點我不太同意,文章說『從一個掙快錢的行業跳到另一個掙快錢的行業』。其實商業模式不存在『快錢』和『不快錢』,教育領域做起來也挺艱難,很多教育公司原來都賠錢。直播也不容易,沒有一項行業是好做的。」

    2021年12月28日,新東方官宣將上線直播帶貨平台「東方甄選」,28日晚8點,俞敏洪在抖音舉行首場農場品直播帶貨。

    Wind數據顯示,截至1月21日收盤,新東方在線跌1.49%報4.620港元,新東方-S跌2.36%報13.220港元。美股市場上,截至1月22日凌晨收盤,新東方跌7.65%報1.57美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