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杭州前書記周江勇被雙開 他到底支持了哪家資本無序擴張

    杭州前書記周江勇被雙開 他到底支持了哪家資本無序擴張

    2022年1月26日,中紀委發布通報,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書記周江勇因嚴重違紀違法被宣佈「雙開」。通報中提到,周江勇對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與資本勾連,支持資本無序擴張。在高官的落馬通報中,「與資本勾連,支持資本無序擴張」還是第一次出現。那麼,周江勇到底支持了哪家資本無序擴張?

    據中國媒體《中國經濟周刊》1月26日報道,中紀委通報周江勇被雙開一周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與中央廣播電視總枱聯合攝製的電視專題片《零容忍》播出,其中一集詳細披露了周江勇的家族式腐敗及權錢交易,其中可窺見其與資本的勾連。

    專題片中,第一位具名的與周江勇有權錢交易的是企業主周文勇,前者為其在企業經營方面提供幫助,甚至干預司法;第二位具名的企業主是建築公司老闆史時紅,周江勇在多個項目中,為史時紅提供幫助並收取鉅額錢財。

    專題片還提及周江勇為其弟弟周健勇與人合資創辦的優城聯合訊息技術發展有限公司「打招呼」,這家公司的投資方之一,則是阿里巴巴(螞蟻金服)。

    周健勇曾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優城聯合與投資方阿里巴巴(螞蟻金服)攜手深耕寧波、輸出浙江,面向全國。

    優城聯合訊息技術發展有限公司對外宣稱是一家聚焦「地鐵網路+」的高新科技公司,其實核心資源還是周江勇的權力。通過周江勇打招呼,優城聯合與寧波地鐵進行合作,第一筆業務就拿到了寧波地鐵移動支付系統的統籌權。

    據天眼查APP顯示,螞蟻科技集團全資控股的上海雲鑫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是優城聯合的股東之一,出資166.67萬元人民幣,佔股14.28%。

    周江勇與資本勾連、權錢交易的路徑由此可見。但周江勇是如何對中共決策部署陽奉陰違,支持資本無序擴張的?又到底是支持了哪家資本進行無序擴張?專題片中未有專門講述。

    專題片提到,2017年2月,周江勇調任温州市委書記,2018年,周健勇通過他打招呼,優城聯合獲得了温州地鐵移動支付系統的部分項目;2019年周江勇調任杭州市委書記,2019年11月,優城聯合公司又作為大股東投資創立了杭鐵優城科技有限公司,打算在杭州進一步拓展業務。

    天眼查APP顯示的杭鐵優城科技有限公司股權結構中,優城聯合佔股55%,杭州地鐵集團佔股31.5%,而螞蟻科技集團全資控股的上海雲鑫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又投了135萬元人民幣,佔股13.5%。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