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恒大汽車獲銷售資格 任重道遠│企業熱評

    恒大汽車獲銷售資格 任重道遠│企業熱評

    據多家媒體報道,在中國工信部發布的最新批次《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推薦車型目錄》中,恒大汽車生產的恆馳牌純電動多用途乘用車位列其中。這意味着恒大汽車推出的第一款車型恆馳5有望於2022年二季度正式開售。

    公開訊息顯示,2022年1月12日,恒大汽車品牌恆馳宣佈,「恆馳5首車比原計劃提前12天在天津工廠下線。」作為恒大汽車推出的第一款車型,恆馳5定位為純電A級SUV,新車配備H型貫穿式LED 頭燈以及21英寸輪圈。市場售價約20萬元人民幣左右,是恆馳汽車9款車型中定位最低、價格最便宜的車型。

    結合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速較快的現狀來看,恆馳5的正式開售,對於近年來處於債務深淵中的恒大集團是一個不錯的好消息。許家印於2021年10月提出的三大戰略化解恒大風險就包括「10年內實現由房地產業向新能源汽車產業的轉型」。

    此外,自2022年以來,受累於電動汽車電池原材料鎳、鋰、鈷等價格上漲的影響,特斯拉、比亞迪、小鵬、極氪、零跑、廣汽埃安、五菱等多家車企陸續發布漲價公告,因此定價20萬元左右的恆馳5有一定的市場前景。

    不過,鑑於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較為激烈,恆馳5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搶佔市場,還有待觀察。畢竟,比亞迪也有20萬左右的新能源SUV,小鵬G3、廣汽埃安AION V等在性價比上也具有較大的競爭優勢。此外,蔚來、理想、小鵬等造車新勢力在2022年均有新款要推出;特別是理想汽車第二款車型——L9(大型SUV),已被一些市場人士認為是2022年新能源車的最大爆款。

    另一方面,從百度、華為、阿里巴巴、小米等企業先後跨界新能源汽車的角度來看,恒大汽車也缺乏獨特優勢。

    比如,首款裝有華為公司鴻蒙系統的汽車Aito問界M5已開始交付;百度與吉利聯合打造的集度汽車才成立一周年,其首款汽車機器人概念車將於近期在北京車展正式亮相。

    對比來看,2018年就已入局的恒大汽車,截至到2022年初才有望銷售一款車型——恆馳5;其已發布的另外八款車型何時能夠上市,還有很多未知因素待解。

    近期一則消息顯示,恒大新能源汽車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成為被執行人,案號為(2022)粵01執恢133號,執行法院為廣東省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執行標的約9529.02萬元。據了解,該公司由恒大新能源汽車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持股99.57%,由恒大恆馳新能源汽車(廣東)有限公司持股0.43%。

    這意味着,恒大集團想倚重的新能源汽車產業也存在很多問題,有望開售的恆馳5任重道遠。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