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阿里巴巴創紀錄回購只是開始 中概股回購接連不斷

    阿里巴巴創紀錄回購只是開始 中概股回購接連不斷

    阿里巴巴公告創紀錄250億美元回購消息後,其港股3月22日收盤大漲11.2%,阿里的投資者在各社交平台歡聲一片。

    據中國媒體《科創板日報》3月23日報道,早間,阿里巴巴發布公告,董事會對公司未來持續增長充滿信心,並已授權將股份回購計劃總額從150億美元上調至250億美元;此次股份回購計劃有效期為兩年,將持續至2024年3月底。

    上述回購規模佔阿里巴巴當前2800億美元市值的近9%,而且還創下了中概股回購規模的歷史紀錄。

    多家機構及投資人表示,在近期宏觀、政策面、基本面都改善的情況下,阿里巴巴的創紀錄回購,有望帶動嚴重超跌的中概股,重新回歸到與中國經濟實力和市場規模相匹配的估值水平。

    恒生科技成分股市值增加超4000億

    自2020年10月份以來,阿里巴巴港股的股價從最高309.4港元一路下探,到今年3月15日盤中最低下探到71港元,最高跌幅達到77%。

    阿里巴巴集團副首席財務官徐宏表示,此次回購是因為阿里的股價被低估了,他表示:「大幅回購股份,突顯了我們對阿里巴巴長期、可持續增長潛力和價值創造的信心。考慮到我們穩健的財務狀況和擴張計劃,阿里巴巴的股價並不能公正地反映公司的價值。」

    阿里巴巴「壕氣」回購,今日不但惠及自身股價,還帶動了整個恒生科技成分股的上漲。港股全天交易中,科技股走勢強勢,恒生科技指數漲收盤5.37%。京東、美團、小米、嗶哩嗶哩等漲幅均在5%以上。

    據《科創板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阿里今天一個回購的公告,讓整個恒生科技成分股市值增加了超過4000億港元。

    另一隻恒生科技巨無霸權重股騰訊控股漲幅也達到4.19%。在阿里回購的強勁示範效應下,市場人士也紛紛預計,同樣現金充裕的騰訊也可能加大股票回購或者分紅力度。值得一提的是,騰訊股價目前仍然低於知名投資人段永平的買入價。

    根據最新的財報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為止的3個月,公司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淨額為803.66億人民幣;截至2021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擁有的現金、現金等價物和短期投資為750億美元。此外,從最新財報中可以看出,阿里巴巴的資產負債率35.9%,這裏主要是經營性活動產生的流動負債,資產負債結構比較健康。

    中概股有望掀起回購潮

    除了阿里的高歌猛進,由於多種原因造成股價連續下跌打「骨折」的其他中概股,也正在將回購股票視為當前選擇。

    小米集團3月22日晚最新公告,董事會正式決議行使股份購回授權,以不定期按最高總額100億港元於公開市場購回股份。

    騰訊音樂3月21日公布業績時介紹,公司於2021年3月公布的10億美元股票回購計劃已完成過半,該計劃的剩餘部分也將在2022年推進完成。

    其他中概股也在近期提出回購計劃。2021年12月8日,悦刻電子煙母公司霧芯科技發布公告稱,董事會授權一項股票回購計劃,公司可在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一段時間內回購至多5億美元的股票。受此消息影響,霧芯科技當天股價大漲21.74%

    陸金所控股在今年3月10日財報發布時表示,將新增5億美元進行股份回購。此前,陸金所控股前後兩次宣佈回購共計10億美元,截至2021年年末,已完成回購超8.6億美元。

    2022年3月3日,嗶哩嗶哩宣佈董事會已批准股份回購計劃,將在未來24個月內回購至多5億美元美國存托股。此外,嗶哩嗶哩董事長兼CEO陳睿擬使用其個人資金在未來24個月內於公開市場購買總金額不超過1000萬美元的美國存托股。 BOSS直聘也宣佈,將在未來12個月內最多回購1.5億美元的股票。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作為中國網路雙雄的之一的騰訊,在回購股票方面向來穩準狠,幾乎每一次都能「抄到大底」。

    Wind資訊報道,數據顯示,騰訊年初至今已經10次回購股票,耗資1.6億港元。2019年9月-10月,基本也就是騰訊股價的一個階段大底。

    2005年11月24日,騰訊上市後第二年,開始了第一筆回購。本次回購一直到2006年2月份,騰訊股價也因此穩住並開始上揚。

    2008年9月-2009年1月期間,騰訊進行了36尺密集股票回購,期間騰訊股價歷經腰斬。

    2010年,3Q大戰,騰訊股價受到影響。7月6日,騰信開始連續4日在市場回購了262.4萬股。

    2011年8中旬開始,騰訊共實施12次回購。2011年11月和12月各實施一次回購。

    2013年3月至4月,騰訊股價低迷,公司發起14次回購。

    2018年3月,騰訊第一大股東Naspers大舉減持騰訊控股(386, 13.60, 3.65%)股份,同時騰訊業績也出現瑕疵,股價跌幅接近2008年的跌幅。騰訊果斷出手,耗資10億港元,24次回購股票。

    2019年9月,騰訊股價低迷,隨即公司宣佈回購股票。

    至此,騰訊回購支撐股價都是奏效的。而在2021年,騰訊的回購,還沒能再次特診股價。靜默期即將過去,騰訊會向阿里那樣不斷擴大回購規模嗎,而且這一次騰訊回購會再一次撐起股價?市場對此充滿好奇和期待。

    除了騰訊、阿里和小米,其他中概股也在積極回購和尋求回港上市。

    騰訊音樂在與3月22日公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財報,並表示2021年3月公布的10億美元股票回購計劃已完成過半,並將持續進行。騰訊音樂計劃,在獲得監管批准的情況下,以介紹形式於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二次上市。

    大型網路公司「估值」優勢顯現

    資深投資人鄺偉韜認為,在經濟環境複雜和好公司被低估背景下,有實力藍籌大力做回購甚至註銷動作,對社會和股東整體都是好事。

    巴菲特2008年在次貸危機市場的最低谷向高盛投資五十億美元幫助恢復市場信心,該投資兩年之內便獲得了三十一億美元的高回報。在鄺偉韜看來,相信阿里的這次回購是抄在了一個長期低點,並會在不久的未來為阿里乃至中概股的股東帶來豐厚收益。

    香港凱基證券也認為,考慮到香港市場的特徵,回購基本意味着是連帶註銷,當前阿里的市值是2800億,也就是說這個回購力度兩年下來達到了8.9%,平均下來每年的股息率接近4.5%了,而且還沒有紅利稅消耗,其實這也是當前中概股隱含的一個利好邏輯。

    多位資深網路分析人士表示,中國的大型網路公司因為經濟環境變化、平台監管等因素,開始告別野蠻生長的擴張階段。這些公司接下來,就可能逐步切換到控制費用釋放經營利潤的發展階段,加上阿里、騰訊、京東、美團等這樣的公司本身的市場地位,當前的股價下,其估值具有極高的「性價比」。

    長期來看,以電商為例,考慮到電商行業整體的滲透率情況,中國的電商消費增速大概率還是會維持在GDP增速和社零增速以上,所以競爭格局穩定後,整體的利潤增長大概率還可以保持在兩位數以上。

    3月22日,美銀證券表示,隨着疫情的反覆,中國部分重點城市將在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出現封閉。預期未來多個季度消費者人均收入和利潤會減少,該機構因此下調了阿里巴巴(9988.HK)、京東(9618.HK)、美團(3690.HK)的盈利預期。不過,美銀證券重申上述公司為「買入」評級,認為疫情導致的封鎖下,相對傳統行業,已有領先地位的網路公司受影響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22日還公告,委任太盟投資集團(PAG)執行董事長單偉建為董事會獨立董事,將於2022年3月31日起生效,並且單偉建還將接替愛立信公司總裁兼CEO Börje Ekholm成為該公司審計委員會成員。

    公告資料顯示,單偉建畢業於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後赴美留學,獲舊金山大學MBA、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碩士與博士學位。之後,他就職於世界銀行、Graham & James Law Firm等機構。1993年,他出任JP摩根董事總經理。隨後他在「新橋投資」負責大中華區業務,還任中銀香港的獨立董事。2002年9月底,單偉建率領新橋團隊入主深發展,成為首例外資收購中國上市商業銀行,被媒體評論「創造了歷史」。

    一位接近阿里的人士告訴《科創板日報》記者,單偉建與阿里多位管理層私交不錯,他強大的金融與投行背景,將為阿里後續國際資本市場上的動作增加助力。

    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BABA.US)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Tencent Music Entertainment Group(TME.US)小米集團(0181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