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境外機構連續三十四個月增持中國債券

    境外機構連續三十四個月增持中國債券

    據《經濟日報》10月22日報道,境外機構對人民幣債券熱情持續高漲。數據顯示,9月份境外機構人民幣債券託管面額為34,941.02億元人民幣,較8月份增加884億元,按月增量創今年3月份以來新高。截至9月份,境外機構已連續34個月增持人民幣債券。

    業內人士認為,在中國經濟率先復甦、債券市場持續開放、人民幣資產收益相對較高、避險屬性逐步增強的形勢下,人民幣債券受到境外投資者的青睞。未來,隨着人民幣債券吸引力持續增強,外資持有規模有望長期保持增長。

    對於境外機構連續增持人民幣債券的原因,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認為,一方面,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控制較好,經濟穩步恢復、穩中向好,人民幣資產成為「避風港」,得到國際投資者的認可;另一方面,為應對疫情衝擊,全球主要經濟體實施了大規模的財政貨幣刺激政策,中國則堅持實施正常的宏觀經濟政策,人民幣國債和政策性金融債保持了正收益,彌補了全球安全性資產的不足。

    東方金誠國際團隊負責人常徵認為,相較海外市場,中國經濟金融體系整體表現穩健,內生韌性依然強勁。面對複雜的國際局面,人民幣資產成為全球投資者分散投資風險的重要選項。同時,中國國債收益率相較美、日、歐等主要發達經濟體仍有明顯優勢。儘管9月份以來美債收益率處於上升軌道,中美利差有所收窄,但中國國債收益率仍顯著高於實施零利率及負利率國家的資產收益率,也比其他新興經濟體更為穩定,人民幣債券投資價值得到了更加普遍的認可。

    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研究員婁飛鵬表示,「富時羅素世界債券國債指數將於10月29日正式納入中國國債,至此國際主流證券指數均已涵蓋人民幣債券,這進一步激發了國際資本增持人民幣債券的熱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9月3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人民幣外匯儲備總額超過3,100億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升至2.61%,達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自2016年開始公布人民幣儲備資產以來的最高水平。

    專家表示,人民幣儲備規模大幅提升,充分印證了中國經濟金融深度和廣度的拓展,意味着外資配置空間更加廣闊,這與境外機構增持人民幣債券的加速增長趨勢保持一致。

    常徵認為,短期內中國債市仍將繼續成為國際投資者配置資產的重要選擇。全球金融市場避險情緒短期內難以回歸常態,憑藉疫情防控和經濟復甦的領先優勢、一系列積極有效的宏觀調控政策措施,以及不斷增加的海內外市場需求等因素,境外機構對中國經濟的可持續性增長預期增強,這將從結構上支撐人民幣資產對外資的吸引力。

    常徵預計,長期來看,隨着債市持續簡化管理及便利操作流程,外資入市便利性不斷增強,配置意願將持續走高。未來中國債市將迎來海外資金投資結構多元化發展和投資規模持續性穩步增長。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