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時隔1年中國央行再降準 房價還會繼續漲?|巨子點評

    時隔1年中國央行再降準 房價還會繼續漲?|巨子點評

    7月9日下午,中國央行官網發布消息,中國人民銀行決定於2021年7月15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不含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金融機構外)。本次下調後,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為8.9%。據悉,降准將釋放1萬億元人民幣的流動性。

    此次降準,無論是速度還是力度都超出市場預期。對於資金流向,也有人擔心,資金能否進入實體經濟,能否真正進入中小企業,最終是不是會流入房地產從而推高房價?甚至有人認為,這次全面降準表明中國經濟下行嚴重,最終還得需要房地產拯救中國經濟。

    果真如此嗎?

    實際上,這也不能怪人們擔心,「央行降準,房價上漲」--這已經是很多中國民眾聽到「降準」的直接反應。而且,對於房地產市場來說,房地產市場走勢往往與貨幣政策鬆緊有着密不可分的聯繫性。當貨幣政策寬鬆或傳遞出寬鬆信號時候,往往會刺激部分資金流向房地產領域,造成該地區房價走高。

    但這次央行降準的同時,我們也觀察到了一個細節。7月9日,深圳市發布了住房調控新目標:到2035年,深圳市常住人口人均住房要達到40平方米以上。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發布消息稱,為加大居住用地供應,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起草了《關於進一步加大居住用地供應的若干措施》(徵求意見稿)。

    從徵求意見稿來看,調控的目的是通過盤活存量、多方面尋求增量的角度改變當前供求關係,從供給端發力,最終達到房價下降的目的。深圳作為中國房地產發展的重點區域,這一政策的出台有一定示範作用,不僅堵住了資金流向深圳房地產市場,更是給意欲去其他城市炒房的投資客們傳遞出從嚴調控預期,從而降低了炒房客的投資熱情,對沖了央行超預期帶來的刺激影響。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中國此次全面降準並不代表中國經濟下行態勢嚴重,也不存在依靠房地產拉動經濟的需求。

    中國經濟仍然處於穩定復甦期。數據顯示,6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9%,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上,製造業延續穩定擴張態勢。多機構看好中國經濟宏觀指標,認為中國第二季度GDP增速會較第一季度(18.3%)有所回落,但是隨着疫情影響逐步減弱,經濟內生增長動能提高,第二季度經濟增速仍會保持在較高位水平。

    最新數據也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18.07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27.1%,比2019年增長22.8%,進出口規模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進口、出口增速也雙雙呈現兩位數增長,其中出口9.85萬億元,增長28.1%;進口8.22萬億元,增長25.9%。

    更何況,在房地產政策上,中國高層已經否定了過去房地產承擔過多經濟功能的定位,而是讓房地產回歸民生。2017年就已經明確提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推動房地產逐步「去經濟功能」而回歸居住的基本屬性。

    讓房地產回歸住房屬性的同時,促消費,激發經濟內生動力則成為中國經濟的重點選項。中國高層多次指出,經濟刺激方向則應以消費、服務業、新經濟為重點,經濟救助方向也應該以中小微民營企業、出口和傳統制造業為主。

    事實上,這次之所以如此快速且力度超預期的降準,其中一部分原因在於中國經濟目前處於疫情後的恢復期,相比較來講,大中型企業對於疫情後的政策吸收更加徹底和完善,而中小企業受到疫情衝擊後周期性後果或正逐步顯現出來,這次全面降準重點就是扶持中小企業,為其提供增長潛力。

    當然,仍然需要注意的是,對資本來說,本身具有強烈的逐利性,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始終還可能存在部分資金間接流向股市或房地產市場。但是,與前些年相比,最終可以有效流向房地產的資金,可能會比較有限,對上述投資渠道的刺激影響也會相對有限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