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網傳深圳二手房交易流程將調整 當地市場聞風先動

    網傳深圳二手房交易流程將調整 當地市場聞風先動

    據證券時報7月21日報道,自深圳政府推出二手房成交參考價後,曾經火熱的深圳二手房市場已明顯降温,近段時間以來特別是一則關於二手房交易流程調整的消息也在網路上流傳,對此有一些購房者和房產中介經理已聞風先動。

    報道稱,從網上流出的內容來看,自2021年7月15日後網簽的二手房流程出現調整,包括購房資格審查由深圳市不動產權登記中心,轉移至深圳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承接;所有成交的二手房買賣,需通過購房資格審查後,才能生成政府系統的深圳市二手房買賣合同,即網簽;備案完成後,網簽合同內容不能修改以及該房產不能再次錄入網簽合同。

    儘管深圳市房地產中介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協會尚未接到相關通知,但其中二手房交易需先通過購房資格審查才能操作網簽,以及備案完成後網簽合同內容不能修改已成為市場熱議的焦點。

    根據深圳市房地產中介協會的數據顯示,7月12日至18日當周,深圳二手房(含網簽自助)網簽量為1,117套,按月上升58.4%。從單日網簽走勢分析,14日與15日的網簽量就達到551套,約佔全周網簽量的5成,從16日開始網簽量就出現斷崖式下跌。經與業內機構諮詢,14日、15日的網簽量衝高可能與二手房業務流程變更的傳聞有關。

    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此項新規相當於給購房資格審查打了「補丁」。從深圳此前發布的樓市調控新政執行情況來看,其執行認定通常以房產的網簽時間為準,即在某個時間點前已網簽的交易可以不受新政影響,所以每當調控新政策發布後,一些房產中介人員會選擇提前網簽部分房源,等待確認買家後再修改網簽合同上買方資料,從而規避新政影響。此外在新規之前,網簽不審查購房資格,一些單身購房者可先買入一套住宅操作至網簽,再將手上現有住宅出售,從而實現「先買後賣」,但新規之後這樣做很難行得通。總而言之,此項新規讓二手房市場交易更加規範。

    報道指出,可以預見的是,針對深圳二手房市場的調控仍將持續。目前除了二手房成交量大幅減少,當地二手房業主的心態也開始發生變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