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比特幣生命力頑強 實非抵制政策所能扼殺|巨子點評

    比特幣生命力頑強 實非抵制政策所能扼殺|巨子點評

    自誕生之初比特幣(BTC)就極具爭議。反對者認為生產比特幣需要耗費大量社會資源,交易脱離於監管之外;易成為淪為違法犯罪分子洗錢工具,價格波動劇烈;威脅金融安全,是社會穩定的潛在風險。支持者認為其供應有限,無通脹之虞;每枚比特幣的價值都有電力和算力做支撐,而非憑空創造;去中心化,交易隱秘。儘管政府機關、央行、學術界大多不認可比特幣的貨幣功能,卻無法阻擋資本和投機者對它的喜愛。過去十多年比特幣價格不斷水漲船高,從最初的不到0.1美元漲到當前的幾萬美元。

    世人對比特幣看法分歧嚴重,誕生之初其價格波動遠超其他類型資產。(路透社)

    2021年初比特幣從不到3萬美元漲到6萬多美元,5月份又因為政策面利空跌回3萬美元以下,7月下旬以來又重新上漲,到8月11日盤中自前期地點反彈超過50%。無論各國官方承不承認,事實已經證明比特幣具有非凡生命力。這也側面印證了過剩流動性會青睞任何有價值的資產,即便它只是一連串虛擬的電子密碼。

    關於比特幣究竟是否值得投資,世人分歧巨大。早在2014年中國富二代網紅王思聰就發布微博說:「BTC就是忽悠XX(髒話)的,誰買誰XX」。與之意見完全相左的是曾經投資創辦過PayPal、Space X和特斯拉的馬斯克。他曾經表示:「比特幣即將被廣泛接受」。 它的支持者們常用過去十多年比特幣價格漲幅巨大這件事來證明比特幣是有價值的。然而令人遺憾的是隻有極少數人能在比特幣價格上漲的過程中獲益,反倒是投資比特幣血本無歸的案例大有流傳,被駭客盜取的新聞也不在少數。

    如果僅僅因為比特幣價格曾經大幅上漲而去投資,顯然過於草率。比特幣價格漲幅大的另一面就是波動率大,預期收益不穩定。比特幣的歷史波動高達81.5%,而投資者印象中經常暴漲暴跌的中國股市,上證指數的波動率也才不到30%。投資者很難從宏觀經濟、貨幣政策等方面去預測比特幣價格。

    另外比特幣的去中心化的含義是沒有人為比特幣的購買力做背書,並不代表比特幣市場沒有莊家。比特幣集中度較高,大部分的比特幣都集中在比特幣的開發團隊、大礦場主、私人資本手中。主權信用貨幣的莊家是各國的央行,央行在發行主權信用貨幣的同時也負責維護貨幣的購買力,比特幣的莊家卻沒有維護比特幣購買力的義務。當人們持有某個數額的美元或者人民幣今天可以購買一個蘋果手機,明天大概率也能購買一個同樣配置的蘋果手機,而持比特幣卻不一定。

    比特幣市場具有非常明顯的坐莊屬性,遵循的是赤裸裸的叢林法則。不想被莊家收割要麼遠離這個市場,要麼長期持有不動。壞的一面是長期持有的過程中,要防止被駭客盜取。好的一面是是比特幣莊家坐莊顯然出於利益需求,時間越長,比特幣價格創新高的概率就越大。只要願意承擔時間成本,並看淡劇烈波動,總能守得雲開見月明。人類社會不斷髮展源於創新不斷湧現,對於新生的事物,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還是要持有開放的心態。客觀看待比特幣優劣,結合自身情況,選擇是否去投資,以及資產配置比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