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聯合國:俄烏衝突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影響 料已嚴重打擊10多億人

    聯合國:俄烏衝突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影響 料已嚴重打擊10多億人

    聯合國(the United Nations)美國時間周三(4月13日)警告稱,俄烏衝突已經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影響,並使世界上的大量人口,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人口,面臨更大傷害的風險。

    財聯社4月14日報道,聯合國在一份最新報告中表示,這場危機已經對全球糧食、能源和金融市場造成了混亂,造成了一場大風暴,「可能對世界各地數以億計人的生活產生負面影響」。

    報告稱,由於當前的新冠病毒大流行、氣候變化和其他歷史性挑戰,這些系統已經承受了巨大的壓力。但由於烏克蘭是一個重要的大宗商品出口國,俄烏衝突以及對俄羅斯實施的前所未有的制裁,使全球市場失去平衡,這些都大大加劇了這些問題。

    例如,俄羅斯和烏克蘭生產了全球約30%的小麥和大麥,36個國家(包括一些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購買的小麥大部分來自俄羅斯和烏克蘭。在俄烏衝突之前,俄羅斯還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國和第二大石油出口國。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還出口了世界上約五分之一的化肥。

    報告稱,這場衝突的結果是,糧食價格處於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United Nations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水平,較去年同期上漲34%。與此同時,原油價格按年上漲60%,化肥價格上漲了一倍多。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報告發布會上表示,「這場戰爭的影響是全球性和系統性的。」

    他警告說,多達17億人「高度暴露在」俄烏衝突對全球糧食、能源和金融體系的連鎖影響之下。聯合國的報告指出,「在這17億人中,已經有5.53億人處於貧困狀態,2.15億人已經營養不良。」

    報告說,這種多層次的危機使世界「處於全球債務危機的邊緣」。它引用了聯合國最近的一項研究估計,這場衝突將使世界經濟的GDP增長下降整整一個百分點。

    古特雷斯說,「通脹在上升,購買力在下降,總前景在萎縮,發展陷入停滯,在某些情況下,增長正在消退。自去年9月以來,許多發展中經濟體已經深陷債務,債券交易已經在增加,導致現在溢價和匯率壓力增加。」

    「這可能導致通貨膨脹和經濟停滯的惡性循環,也就是所謂的滯脹。」他補充說。

    關注食品危機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星期三早上表達了許多同樣的擔憂。她說,財政部將把注意力轉向全球飢餓率上升的風險。

    耶倫在與大西洋理事會的一次會議上說,「能源供應減少,能源價格上漲,烏克蘭和俄羅斯提供了全球20%以上的糧食出口,我們看到小麥和玉米價格飛漲。」她將食品價格持續上漲歸咎於疫情、供應鏈中斷、對大宗商品的強烈需求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糧食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全球化肥短缺。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提供了全球約40%的鉀鹽出口。鉀鹽是一種富含鉀的鹽,對全球大部分化肥和農業生產至關重要。但隨着拜登政府試圖將莫斯科從全球市場中孤立出來,鉀肥目前正成為美國及其盟友經濟制裁的目標。

    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估計,俄羅斯還出口了全球11%的尿素和48%的硝酸銨。

    耶倫說,「特別是在最脆弱的歐洲,我擔心經濟衰退的前景。這將是我們下周要關注的一個緊迫問題,我們要努力思考如何才能在世界各地避免飢餓。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