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歐盟正在醖釀對俄新一輪制裁 將主要針對銀行和能源

    歐盟正在醖釀對俄新一輪制裁 將主要針對銀行和能源

    當地時間周日(4月17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接受德國《圖片報》採訪時透露,歐盟擬議中的第六輪對俄製裁,將主要針對俄最大商業銀行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同時將採取漸進性措施切斷歐盟自俄羅斯的油氣進口。

    據中國媒體財聯社4月17日報道,馮德萊恩表示,這將適用於所有成員國,有能力的國家應該迅速採取行動,因為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幫助到烏克蘭。

    馮德萊恩說,歐盟制裁的主要目標是繼續壓縮俄羅斯的油氣收入。另據了解,歐盟的最新對俄製裁措施將不會在4月24日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前推出,以免影響法國選情。

    在此前的一系列制裁中,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一直倖免於難,因為它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是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主要付款渠道之一。

    降低供暖温度以擺脱對俄能源依賴

    與此同時,據意大利《晚郵報》周日報道,意大利總理德拉基在接受該報採訪時表示,歐洲降低對俄能源依賴的速度要比預想的更快。

    據報道,德拉基表示,供應多樣化是可能且可行的,而且比一個月前預想的時間還要短。他說:「我們有儲存的天然氣,並且與其他供應商簽署了新的天然氣供應協議,其他國家也將效仿。」

    此外,他表示,「遏制措施」的影響將是温和的,「我們正在討論將供暖温度降低1到2度,空調也可以採取類似的舉措。」

    此前,意大利與阿爾及利亞簽署一項能源供應協議。阿爾及利亞石油天然氣公司與意大利埃尼公司同意加快天然氣生產項目開發,並從今年秋天起增加通過跨地中海管道對意大利的天然氣出口。

    埃尼公司表示,到2023-2024年,該管道的天然氣年輸送量將增加90億立方米,這大約是意大利從俄羅斯進口數量的三分之一。德拉基說,協議的簽署將減輕意大利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在俄烏衝突爆發前,俄羅斯和阿爾及利亞是意大利前兩大天然氣進口來源國,意大利目前約40%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

    不過意大利智庫「歐洲問題研究中心」發布研究報告稱,意大利很難在短期內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而不用俄羅斯天然氣、轉而重新使用石油和煤炭將是歐洲能源轉型的嚴重倒退。

    報告稱,因為其他天然氣出口國,如阿爾及利亞、阿塞拜疆、利比亞,不能完全填補這個缺口,而來自卡塔爾、美國和其他國家的液化天然氣要貴很多,這會讓意大利的企業因為成本上漲,而陷入巨大困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