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日圓連跌13日創紀錄 日本經濟前景堪憂││巨子點評

    日圓連跌13日創紀錄 日本經濟前景堪憂││巨子點評

    4月19日,亞市盤中,日圓再創多年新低,美圓兌日圓一度觸及128.23的高點,距離130的整數關口僅一步之遙,美圓指數最高報101.02。

    短線來看,日圓在歐美時段難以扭轉弱勢局面,大概率形成連續13個交易日下挫的走勢,這將是彭博社自1971年開始統計相關資料以來的最長日線連跌紀錄。持續貶值的日圓令日本經濟前景更加悲觀。

    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各主要經濟體進入加息週期,而日本的貨幣政策仍以寬鬆為主,是日圓走軟的一個關鍵誘因。

    自3月份首度加息25個基點後,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為代表的多數官員均對加息持激進態度,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甚至表示,不排除一次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與此同時,紐西蘭央行和加拿大央行也步入加息行列,目前均已加息50個基點。此外,自2021年12月開始,英國央行已連續加息三次;歐央行也在加速退出QE,加息預期日益增強。

    反觀日本央行,受制於經濟增速乏力,國內長期滯漲,又有疫情和老齡化的雙重影響,其加息的空間非常有限。4月13日,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曾強調,日本央行要保持超寬鬆貨幣政策。

    在貨幣政策走向分化之際,日圓與其他貨幣的息差必將加大,市場上拋售日圓的操作會明顯增多,加重了日圓貶值壓力。

    日圓貶值有利於日本的出口貿易,同時也會造成進口產品的價格上漲。當前,俄烏衝突持續,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普遍上漲並高位震盪,日本又是一個依賴能源進口的國家;因此總體來看,日圓貶值對其經濟前景和消費市場的影響都比較消極。

    日本內閣府4月8日公佈的3月消費動向調查結果顯示,反映未來半年消費者心理的消費者信心指數(2人以上家庭、季節調整值)為32.8,較2月下跌2.4點,連續3個月惡化。

    日本央行4月12日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3月的2021財年,以日圓計價的進口價格同比上漲32.7%,出口價格上漲12.3%。資料顯示,由於進口商品價格持續飆升,日本企業物價連續13個月同比上漲,3月企業物價指數同比上升9.5%至112.0。

    目前,日本國內的通脹資料尚不到2%,消費者信心指數卻在下降,表明經濟前景非常不樂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期發佈關於日本經濟的審查報告,將2022年日本經濟增長預期由3.3%調低至2.4%,認為日本經濟面臨“重大下行風險”。

    事實上,在全球疫情持續,俄烏衝突加大地緣政治風險的大背景下,全球各主要經濟體都面臨著經濟復蘇的壓力。這意味著,即便日圓貶值有利於日本出口,也會因全球整體經濟環境不佳而增幅有限,難以提振日本經濟。

    對於持續貶值的日圓,日本官方已提高警惕。4月18日,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國會表示,近期日圓匯率的快速波動正在加劇對日本經濟的負面影響。當日,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表示,匯率穩定非常重要,政府將密切關注外匯市場動向及其對日本經濟的影響,同時將與美國等貨幣當局保持緊密溝通,妥善應對。

    興業研究宏觀團隊認為,本輪美圓兌日圓的頂部還未探明,美圓兌日圓將在125附近震盪後尋求突破,上方阻力位為130、135。需警惕日本央行貨幣政策邊際收緊的可能性,倘若日本央行擴大10年期長債的收益率波動區間,則可能引發日圓波段性升值。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