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摩根大通:美元儲備地位日益下滑 全球向「外儲多元化」邁近

    摩根大通:美元儲備地位日益下滑 全球向「外儲多元化」邁近

    據財聯社報道,摩根大通(JPMorgan)4月22日表示,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所佔份額已降至有記錄以來的最低水平,而且這一下降趨勢最近還在加快。

    2021年第四季度,美元的配置份額下降至59%以下。這一比例低於2020年初的近62%以及2015年的65%。

    「自2018年以來,美元計價資產的儲備份額下降了約5%,最近幾個季度下降速度有所加快。」以邁克爾·漢森(Michael Hanson)為首的摩根大通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寫道。

    如果把貨幣價值考慮在內,美元份額的下滑則更加顯著。摩根大通分析師發現,近期美元走強掩蓋了美元外匯儲備地位的大幅下降。

    美元近期持續攀升,本周衡量美元兑一攬子貨幣表現的美元指數站上101關口,為2020年3月以來首次。美聯儲接連釋放信號將迅速提高利率以抑制通脹,美債收益率躍升至多年來高位令美元息差優勢愈發明顯,全球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均助推了美元升勢。

    此外,摩根大通還表示,歐元——被廣泛持有的第二大貨幣——在過去10年裏遭遇了淨減持,但在過去3年裏份額有所上升。

    摩根大通分析師指出,這一趨勢表明全球正朝着更加多元化的貨幣持有方向邁進,對俄羅斯央行的制裁可能會加劇這一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引發了人們對美元外匯儲備可靠性的質疑。在俄烏衝突升級後,美國凍結了俄羅斯央行約3,0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這為一些國家敲響警鐘,促使他們重新審視其外匯儲備的構成。

    據媒體本周早些時候報道,以色列央行對其外匯儲備的配置進行了10多年來的最大幅度調整,首次將人民幣和其他三種貨幣納入外匯儲備,同時降低了美元和歐元的比重。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