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發改委:當前國際高通脹由美國等西方國家一手造成

    中國發改委:當前國際高通脹由美國等西方國家一手造成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召開專家座談會,研究討論全球物價形勢。

    專家指出,2021年以來國際通脹水平明顯上行,告別長達十餘年的低通脹時代,特別是2022年以來國際通脹水平進一步快速上行,美歐等經濟體物價連續創下多年或歷史新高。3月份,美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按年漲幅分別擴大至8.5%、11.2%,分別續創40年來和歷史新高;歐元區CPI、PPI按年漲幅分別擴大至7.5%、31.4%,續創歷史新高;少數國家甚至呈現惡性通脹態勢。

    專家一致認為,本輪國際通脹高企完全是由美國等西方國家對內治理失序、對外挑事霸凌造成的,並對全球經濟造成了極大傷害。一是新冠疫情暴發後,以美國為代表的主要發達經濟體濫發貨幣,實施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造成市場流動性氾濫,推升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二是美國等西方國家疫情防控失序,產業鏈供應鏈紊亂,至今尚未恢復,導致全球生產供應受到極大影響,大宗商品供給不足、價格攀升。三是俄烏衝突以及美國聯合盟友對俄羅斯發起多輪制裁,衝擊世界經濟體系,加劇全球糧食、能源、礦產品等大宗商品供需緊張局面,導致價格高位攀升,進一步推升國際通脹水平。

    專家強調,得益於疫情防控得當、社會生產秩序穩定,宏觀政策力度節奏把握精準、不搞大水漫灌,重要商品保供穩價工作措施有力、成效顯著,中國物價一直運行在總體合理區間,2021年全年CPI上漲0.9%,2022年3月份上漲1.5%,一季度平均漲幅為1.1%,明顯低於其他主要經濟體,對全球物價發揮了重要的「穩定器」作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