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野村:聯儲局今年或再加息225個基點 預計人行兩次降息

    野村:聯儲局今年或再加息225個基點 預計人行兩次降息

    繼美聯儲3月決定將利率從接近零的水平上調25個基點後,在即將到來的5月議息會議上,美聯儲大概率將加息再加息50個基點。野村全球宏觀研究主管蘇博文(Rob Subbaraman)表示,預計從現在到年底美聯儲將加息總共225個基點。

    據澎湃新聞4月24日報道,蘇博文稱,全球經濟近幾十年來從未見過如此具有挑戰性的局面。2022年,在全球疫情持續的基礎上,地緣政治衝突進一步加劇,對全球整體經濟活動將產生長期影響。目前除了中國和日本,幾乎所有主要經濟體的通貨膨脹率都很高,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全面影響尚未顯現,全球通脹將有持續上行的風險。

    蘇博文強調,當前的狀況還並不是嚴格意義上的「滯脹」。「滯脹」意味着通貨膨脹達到非常高的水平,且經濟增長停滯不前,這通常意味着失業率開始上升。在蘇博文看來,儘管通貨膨脹已經達到很高的水平,但是經濟增長並沒有停滯。而當前所面臨的風險在於,通貨膨脹率可能會更高,經濟增長可能會放緩。

    在5月利率決議前的最後一次公開講話中,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支持「加息前置」。金融市場對美聯儲未來數月加息步伐的押注愈發激進,華爾街再度遭遇了新一輪的「股債雙殺」。

    鮑威爾4月21日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主持的一場小組討論會上表示,「5月會議上將對加息50基點進行討論,我們致力於利用工具來將通脹率拉回到2%的目標水平」。鮑威爾稱,美聯儲現在的重中之重是降低通脹。他說:「物價不穩定,經濟就無法正常運轉。」

    蘇博文認為,美國經濟很有韌性,通貨膨脹率和經濟增速都很高,野村預計美聯儲會非常激進地提高利率。

    「我們認為,在接下來的3次會議上,他們將加息50個基點。然後在隨後的3次會議上增加25個基點。因此,我們預計從現在到年底美聯儲將加息總共225個基點。」蘇博文將這樣的加息周期稱為「如此咄咄逼人」。

    另一方面,野村則預計中國將採取與美國截然相反的貨幣政策:將繼續寬鬆,而非激進。今年晚些時候,中國人民銀行或將先降息25個基點,並再次降息10個基點。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