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財長耶倫促取消部分對中國課徵關稅 稱乏戰略意義

    美國財長耶倫促取消部分對中國課徵關稅 稱乏戰略意義

    美國財長耶倫(Janet Yellen)5月18日批評前朝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對華關稅損害美國家庭和企業,因此支持撤銷部分措施,以緩和當地經濟高通脹的情況。她承認自己主張取消對中國進口產品徵收的一些「不是很有戰略意義」但正在損害美國消費者和企業的關稅。

    耶倫在出席七國集團(G7)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前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內部正在討論美國前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對數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的懲罰性「301條款」關稅。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耶倫在會議前表示,對她而言,特朗普政府報復中國不公平貿易而實施的部分關稅,對顧客及企業帶來更多傷害,指一些關稅並沒真正針對供應鏈出現弱點、國家安全或其他不公平貿易措施情況。

    耶倫預計美國政府撤回對華關稅的可能,指此舉不但因為受到高通脹影響,而且亦會令顧客和企業受益。不過她強調華府仍未有決定,而且閣員之間或有分歧。

    她亦提到俄烏戰爭對全球糧食安全的影響,稱食品及能源價格上升會帶來停滯後果,包括打擊產量及消費,導致世界各地通脹持續。另外耶倫又認為,中國因應疫情大規模封城,阻礙全球供應鏈復蘇。

    耶倫稱中國經濟有放緩迹象,對全球各地經濟成長造成外溢效應。

    圖為3月21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美國巴爾的摩港口出席活動時發言。(AP)

    英媒17日獨家報道稱,在拜登政府試圖與高通脹抗爭之際,拜登將不得不解決他的幕僚之間有關是否削減關稅的激烈辯論。

    儘管耶倫主張取消部分關稅,但消息人士稱,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傾向保留這些關稅,以制定更具戰略性的中國貿易議程,保護美國就業以及因應中國在全球市場的行為。新的方法甚至可能包括新的戰略關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