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拜登去信油企促增產 3大原因致說時容易做時難

    拜登去信油企促增產 3大原因致說時容易做時難

    全球石油供應緊張、油價飆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6月15日去信國內多間油公司高層,要求油企增加產能,希望藉此紓緩油價高企為民眾帶來的經濟負擔。惟美媒指出,增產「說時容易做時難」,有3大原因導致油企難以隨便大幅增產。

    拜登最新去信包括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雪佛龍(Chevron)在內的油公司,他要求企業必須立即採取行動增加汽油、柴油和其他精煉產品供應。美國白宮發言人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6月15日更向記者表示,拜登願意動用《國防生產法》來協助提高煉油產能。

    拜登:圖為2022年6月3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特拉華州見記者。(AP)

    華府希望油企配合增產,以緩和石油短缺和油價高企問題。惟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3月19日報道指出,有3大原因導致油企無法輕易增產。

    供應鏈問題限制

    第一個原因是油企的產量受供應鏈的問題限制。美國能源分析公司Enverus的情報副主席Farzin Mou表示,即使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對供應鏈造成破壞前,增加石油供應也並非易事。

    她指出增加產量需要時間,而且疫情破壞供應鏈,油企在採購沙和鋼鐵等產油需用到的材料時面臨困難,這更清楚顯示,油企不太可能快速地增產、解決油價高企的問題。

    石油:圖為2022年5月10日,美國邁阿密一個油站的顧客正為汽車入油。(AP)

    石油業人手短缺

    第二個原因是石油業人手短缺令油企沒足夠人手來增產。報道指,自2015年以來,協助生產石油和天然氣的工人數量一直穩步下降。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各國對石油的需求下降,當時很多工人被解僱。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商2021年重新開放約一半的職位並招聘人手,但很多之前被解僱的工人已不會重返石油業。與疫情前相比,美國協助生產石油和天然氣的工人數量已減少約12,400人。加上石油業青黃不接,很少年輕人加入,隨着年長工人退休,油企人手不足的情況更嚴重。

    投資者怕損失

    第三個原因是投資者不允許油企輕易增產。油價的波動很大,當油價下跌時,會為投資者帶來損失。報道指,在過去幾年,投資者一直明確地向石油生產商表示,他們不應投入額外資金來增產。美國數據企業阿萊里安公司(Alerian)研究主任莫里斯(Stacey Morris)說:「能源公司非常害怕提高產量,因為它們會受到投資者的懲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