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加州將向納稅人發放補助金紓緩通脹壓力 為何專家卻唱衰?

    美國加州將向納稅人發放補助金紓緩通脹壓力 為何專家卻唱衰?

    美國加州準備向納稅人發放補助金,以紓緩他們因通脹而加重的經濟負擔。但美國莫爾丁經濟諮詢公司(Mauldin Economics)投資策略師迪利安(Jared Dillian)6月29日在美媒發表文章,指加州政府的紓困計劃是「經濟文盲」(Economic Illiteracy)。

    加州州長紐瑟姆(Gavin Newsom)與民主黨籍議員達成共識,他們同意推出總值170億美元的紓困計劃來紓緩民眾在通脹下面臨的經濟壓力,當中包括95億美元的紓困基金。約2,300萬名加州納稅人會於2023年初獲發補助金,預料他們每人可獲發的金額為200至1,050美元。

    迪利安6月29日在彭博社發表標題為《加州的170億美元退稅計劃是經濟文盲》(California's $17 Billion Rebate Plan Is Economic Illiteracy)的文章。他批評加州政府的新計劃不是良好的經濟措施。

    加州州長紐瑟姆與民主黨議員達成共識,同意推出總值170億美元的紓困計劃來紓緩民眾面對的經濟壓力,圖為紐瑟姆2022年6月24日見記者(AP)

    憂通脹問題進一步惡化

    迪利安表示,在通脹率正達到8%以上的時候,向加州居民發放170億美元補助金,可能會令通脹問題進一步惡化。

    他指一些消費者、尤其是較低收入人士有很高的邊際消費傾向(Marginal propensity),他們在收到補助金後,幾乎會立即花光這筆意外之財。這種情況會增加貨品的總需求,並進一步推高物價。

    他稱加州政府的政策或會導致通脹率螺旋式上升以及通脹加速,因為政府發放補助金令物價被推高,然後政府再發放更多補助金,令通脹進一步惡化。他指這與1970年代通脹率高企的情況相似。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