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烏克蘭成西方軍器大賣場 軍工股長線利好惟透支短期升幅|伽羅華

    烏克蘭成西方軍器大賣場 軍工股長線利好惟透支短期升幅|伽羅華

    俄烏戰爭打了近半年,在西方國家家全力軍援烏克蘭下,戰事已變成俄系與北約武器的實力比拼。隨着Himars(海馬斯)等多管遠程火箭炮華麗進場,遠至克里米亞都已成為烏軍炮火覆蓋範圍,加上俄系軍武先天不及北約精良,俄軍已無翻身勝望,但無論如何,戰爭對於老百姓都是慘痛經歷,對軍工股卻是難得機遇。

    由於沒有俄軍的重型裝鴘,便攜式導彈便成為戰爭初期烏軍最應手的抗敵武器,其中NLaw反坦克導彈、星光(Starstreak)、標槍(Javelin)及毒刺(Stinger)的防空飛彈更被視為基輔外圍攻堅戰的勝負手,重挫俄國坦克及戰機的地面及空中攻勢,挽救基輔免於危局中。

    NLaw是在英國國防部資助下,由瑞典Saab Bofors Dynamics和英國Thales Air Defence合作研發的高效低成本的武器系統,Starstreak由Thales Air Defence開發,至於Javelin是由全球最大軍工商Lockheed Martin和雷神(Raytheon)合作生產,Stinger則由雷神獨立開發,隨着以上便攜式武器屢建奇功,很快帶來各國爭相下單。

    隨後戰爭逐步推演,像英國航太系統(BAE)提供的M-777榴彈炮,以及Lockheed製造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成為烏東大平原炮戰的必備裝備。此外,由Northrop Grumman開發的RQ-4全球鷹(Global Hawk)。總言之,俄烏戰場已成為西方軍器最佳的試驗場。

    俄烏戰爭打了近半年,在西方國家家全力軍援烏克蘭下,戰事已變成俄系與北約武器的實力比拼。(資料圖片)

    聞戰鼓炒軍股 反恐戰早有先例

    傳統智慧很簡單,就是聞戰鼓而炒軍股,由2001年美國展開反恐戰爭,以至2014年迄今仍干戈不息的敘利亞內戰,都吸引游資投向軍工股。今次由世界第二軍事強國掀開戰幔,同樣軍工股在戰端開啟後三個月集體造好。

    面對北極熊來勢洶洶的威脅,習慣安逸的歐洲人最初是惶惶然亂作一團,但很快大家都意識到歐洲步入軍事化已是不可避免的現實,原來只專注經濟、與俄保持友好關係的德國也急急追加1,000億歐元軍備預算,提升國防開支至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超越俄國而成世界第三大軍費開支國,芬蘭及瑞典由中立國倉卒申請加入北約,大半個歐洲已擺出隨時與俄國開拖的陣勢。

    如果這是俄國當初發動戰爭,以期達到震攝北約東擴的效果,戰局發展便如同向俄國總統普京開了天大玩笑,這個戰略目標不但未達,而且正朝相反方向推進,讓他贏得了新「加速師」的稱號。

    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報告指,由2017至2021年五年間,美國向外軍售佔全球市場份額39%,不但遠遠超過其他國家,而且是俄羅斯(19%)、法國(11%)、中國(4.6%)及德國(4.5%)的總和,美國總統拜登今年向國會提交2023年的國防預算和國安支出達8,133億美元,是首個軍費突破八千億美元的超級大國,美國軍工商有了這個大靠山,再加上向外軍售,接單已應接不暇,就算沒有俄烏戰爭,未來幾年亦生意不愁。

    德國軍工商Rheinmetall追加千億歐元預算。(Rheinmetall網頁圖片)

    追加千億歐元預算 德軍工股爆升

    德國追加國防預算1,000億歐元,對德國知名軍工商Rheinmetall自然是天大喜訊,而英國是今次對烏克蘭軍援最爽手及時的國家,美國國防部7月初宣佈的7.7億美元烏克蘭安全援助倡議資金及5,000萬美元的總統抽調授權,對烏的軍援總額已達70億美元以上。美國為首的西方政客爭相軍援烏克蘭,一則可以打擊俄國軍事實力,二則為本國軍火推銷創匯,既可大發戰爭財,也佔據道德高地,何樂而不為?

    德國Rheinmetall及英國BAE分別於6月下旬及7月初高見224歐元及838.4英鎊,較戰事爆發前累升1.3倍及四成,Rheinmetall及BAE股價新近回軟,但仍較戰事爆前分別升75%及32%。

    相比下,美國大型軍工股表現克制,Northrop Grumman股價於6月初曾見493美元高位,迄今仍在此區間窄幅上落,累升28%,已經是表現相對出彩,而全球最大軍工商Lockheed Martin和Raytheon於俄軍入侵頭兩個月便觸及高位,分別升20%及13.8%,最新價計僅較戰事爆發前分別升13%及2.7%。

    觀乎SPDR標普航天及國防ETF(XAR)上周五跌2%,收報111.31美元,並且跌破200日均線113.25美元,較俄烏戰事爆發前109.37美元僅一步之遙,而XAR的52周高位是127.9美元,意味現價較高位下跌13%,短期處於上落市格局。

    美國眾議院議長Nancy Pelosi離台後,解放軍連續多日對台軍演。(資料圖片)

    電子戰完敗美方 台海戰情戲劇性反轉

    俄烏戰爭消耗一定彈藥庫存,也令不少國家追加軍事開支,為軍工股中期業務表現打下堅實基礎,但軍工商付運武器也受到生產因素制約,目前美國軍工股升勢已透支未來一兩年利好,只能低撈博反彈。

    烏軍能以弱勝強,除了與俄最高決策指揮不當,俄軍戰意散漫,令一眾軍事分析家的眼鏡跌碎滿地之外,包括電子戰在內的俄系武器完敗北約武器有絕對關係。最近佔據烏東地區的俄軍將拍攝圖像上傳社媒,這些關鍵信息遭烏軍搜集、梳理及分析,隨後海馬斯的炮彈便呼嘯而至,將俄軍的指揮部及彈藥庫一窩端,這類例子多不勝數,被西方主流邊緣化的俄軍,明顯嘗盡信息化落後的苦果,所以信息戰失利絕對是俄軍走向衰敗的重要原因。

    提起信息戰,最近在台海兩岸也發生一場類似場景。據《南華早報》引述內地軍方消息指,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的專機在飛抵台灣前數小時,解放軍以最先進的電子戰機殲16D及055型導彈驅逐艦進行全方位監控,但被美國飛機戰鬥群的電子干擾,完全失去佩洛西專機的踪影,中國軍方此時放風電子戰不及美方,似為緩和內地好戰情緒,帶出「非不為也,實不能也」的深意,看來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下,沒有硝煙的戰爭有時比有硝煙的來得更凶險。

    【財經專欄】大盤漫談.伽羅華

    資深財經傳媒人,多年來見證金融市場蛻變,在即食資訊年代,堅持深入調研和理性分析,現以自由人身份從事商業諮詢工作。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香港01的任何立場,香港01亦無法核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

    另外,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