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晶片禁令|中國整合資源對抗制裁 聯手阿里巴巴騰訊

    美晶片禁令|中國整合資源對抗制裁 聯手阿里巴巴騰訊

    英國媒體報道,中國已經拉上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和騰訊,來協助其在半導體晶片設計方面的行動。北京正在準備應對美國主導的打壓中國計算能力的進一步制裁。

    英國《金融時報》星期三(11月30日)報道,中國政府成立了一個企業與研究機構,包括中國科學院在內的聯盟,以創造新的晶片知識產權。

    北京方面希望減少對軟銀旗下公司安謀的依賴,後者的技術是支撐全球大多數半導體的基礎。

    聯盟採用一種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於2010年創建的開源晶片設計架構Risc-V,而近年Risc-V已成為Arm的競爭對手。

    報道也引述知情員工說,阿里巴巴及字節跳動已經成立使用Risc-V架構的團隊,來開發人工智能及數據中心的高性能晶片。

    隨着美國通過法律限制中國獲取尖端晶片組件和機器,以此加大對中國科技行業的壓力,北京對Risc-V的興趣不斷增加。

    美國一直在遊說包括荷蘭和日本在內的盟友,將中國科技公司從其供應鏈中剔除,就像美國在2019年對中國科技巨頭華為所做的那樣。

    本文獲《聯合早報》授權轉載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