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駐美大使:美國對華半導體限制措施將使全行損失100億美元

    中國駐美大使:美國對華半導體限制措施將使全行損失100億美元

    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近日在美中貿委會年度晚宴上發表主題演講稱,美方近期推出的多項對華半導體限制措施,預計將使全球半導體產業在未來三年內損失近100億美元。

    俄衛網8引述他稱,泛化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將中美經貿關係政治化、工具化,這絕不是經貿關係互利互惠的應有之義和正常狀態。

    秦剛表示,有人擔心中美關係持續緊張對兩國經貿合作帶來嚴重影響。他和大家有同樣的擔心。中美互為主要貿易投資夥伴,兩國產業深度融合互補,雙邊合作潛力巨大。

    他指出,但當前,美方將中國定義為「最主要競爭對手」和「最嚴峻長期地緣政治挑戰」,這是嚴重的戰略誤讀誤判。為此,美方在出口管制、進口限制、投資審查、科技合作、行業監管、產業補貼等方面採取了不少措施,半導體、新能源這些原本的商業機會似乎變成中美商業禁區。這違背了市場經濟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擾亂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

    秦剛舉例稱,美方近期推出的多項對華半導體限制措施,預計將使全球半導體產業在未來三年內損失近100億美元,中長期負面影響更是不可忽視。

    大使指出:「美國需要經濟增長、增加就業、降低通脹、減少債務赤字。健康、穩定、合作的中美經貿關係符合美國自身的利益。泛化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將中美經貿關係政治化、工具化,這絕不是經貿關係互利互惠的應有之義和正常狀態。」

    秦剛強調,小院高牆、脫鈎斷鏈損人不利己。我們不能讓國家安全阻礙各自發展經濟、改善人民生活的追求。事關經貿的問題,應該面對中美經濟廣泛深入交融的客觀現實,應該重視工商界的利益和聲音,應該遵循商業規律,進行專業的討論。與中國脫鈎就是和世界潛在的最大市場脫離,與中國斷鏈就是與機會斷鏈。

    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在10月7日發佈新的晶片出口管制措施,對向中國出售半導體和晶片製造設備進一步限制,將禁止企業向中國供應先進的計算晶片製造設備和其他產品,為向中國出口IC半導體製造設施增加新的許可證要求。

    根據新的要求,中國實體擁有的設施許可證將會面臨「拒絕推定」,美國供應商若向中國本土晶片製造商出售尖端生產設備,生產18納米或以下的DRAM晶片、128層或以上的NAND閃存晶片、14納米或以下的邏輯晶片,必須申請許可證並將受到嚴格審查。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