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超級議息周美元成關鍵 分析指倘跌穿100 勢掀新一波資金湧亞洲

    超級議息周美元成關鍵 分析指倘跌穿100 勢掀新一波資金湧亞洲

    新興市場包括中港市場在剛過去的一個月錄得破紀錄資金流入,刺激港股今年至今抽高10%,恒指重返半年高位,然而,「吸金潮」能否持續成焦點。分析師認為要關注三大央行超級議息周,明日(2日)歐洲、英國及美國央行接連舉行今年首次議息會議,有機會出現首次美國加息步伐慢於歐洲的情況,料加大美元沽壓。央行議息後,倘若美元指數再度破位向下,失守100大關,勢掀動新一波資金湧入亞洲。

    中國市場一周吸資逾63億

    中港市場等新興市場今年以來持續反彈,恒指昂首突破22000點,分析相信主要受惠美國加息放慢,多路資金回流新興市場。按國際金融協會(IIF)追蹤21個國家的高頻數據(high-frequency data)顯示,過去一周新興市場(覆蓋股票及債券)每天資金淨流入皆約11億美元(折合86.2億港元),規模媲美2020年底至2021年初期間歐美新冠疫情封鎖解除後的盛況。當中,中國佔8億美元(折合62.7億港元),相信是受惠放寬防疫,憧憬經濟活動加快復蘇,所以率先入市。

    過去一周新興市場(覆蓋股票及債券)每天資金淨流入皆約11億美元(折合86.2億港元),規模媲美2020年底至2021年初期間歐美新冠疫情封鎖解除後的盛況。當中,中國佔8億美元(折合62.7億港元)。(資料圖片)

    不過,環球央行的加息周期尚未結束,特別是本周是「超級央行周」,歐洲、英國及美國三大央行齊集,舉行今年首度議息會議,將為年內的貨幣政策定調。特別是在縮表計劃上,英國及美國早已在去年開始量化緊縮(QT),即是出售資產,旨在產生與QE相反的效果,以遏抑通脹。聯儲局自2022年6月起啟動縮表,按照其訂定的目標,到2023年底,縮表規模將達1.6萬億美元。最新歐洲央行亦將加入陣營,將由今年3月起縮減其持有的債券。

    渣打香港財富管理投資策略主管梁振輝指出,本周港股出現沽壓,恒指跌穿22000點,正正是反映了市場對央行加息縮表展望存在不確定性。(資料圖片)

    央行縮表未明朗 港股兩日累挫逾800點

    央行停止「印紗機」,對資金流向的影響力不容輕視。渣打香港財富管理投資策略主管梁振輝指出,本周港股出現沽壓,恒指跌穿22000點,正正是反映了市場對央行加息縮表展望存在不確定性。加上技術指標上,恒指有超買訊號,觸發連續兩日的超過800點的回調。

    渣打香港財富管理投資策略主管梁振輝(圖右)認為,本周港股出現沽壓,恒指跌穿22000點,正正是反映了市場對央行加息縮表展望存在不確定性。加上技術指標上,恒指有超買訊號,觸發連續兩日的超過800點的回調。

    在加息步伐上,市場已建立廣泛預期,估計歐洲央行及英倫銀行會同步加息半厘;聯儲局則會再次放慢加息,僅加息四分之一厘。梁振輝提醒,一旦央行如市場預期步伐加息,將是今輪環球加息周期中,首次出現美國加息的幅度,落後於英國及歐洲。並形容此舉將會強化市場對美元強勢結束的預期,對美元造成進一步打擊。

    美元走弱一向對資金流入新興市場有利,翻看圖表,可見美元與新興市場呈反向走勢。(資料來源:彭博)

    歐洲加息幅度或高於美國 今輪緊縮周期首次

    美元走弱一向對資金流入新興市場有利,翻看圖表,可見美元與新興市場呈反向走勢。美元指數在去年11月起出現多年來不見的巨大跌幅。單計11月美元指數急挫5%,在12月及1月份分別再挫約2%及近1%,連續四個月向下,重返逾半年低位。

    期間,中港市場在內的新興市場展開連串升浪,內地上證指數在11月重上3000點,累升近9%;恒指更在11月單月急升逾26%,創1998年10月以來最多。

    分析指留意美元指數觸100大關

    梁振輝建議,要留意今次環球央行加息後美元走勢,對新興市場有啟示性。「若果美元指數再度向下破位,跌穿100大關,係一個alarming訊號」。估計有機會觸發資金進一步加快流入新興市場,特別是亞洲市場,因為投資者對今年中國經濟復甦的預期高,普遍估計今年中國GDP將有約5%增長。

    日前中國公布1月份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升至50.1,重返擴張區間,製造業景氣水平較快回升。顯示出,中國經濟自去年12月從新冠疫情中重啟後中經歷了快速的復甦。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