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加息放緩釋放什麼訊號 最壞時期已過?|新聞背後

    美國加息放緩釋放什麼訊號 最壞時期已過?|新聞背後

    美國聯儲局在2月1日宣布加息0.25厘,明顯放緩步伐。儘管美國多次釋出訊號指2023年內難以減息,但放緩加息亦代表通脹勢頭正在回落。12月美國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升6.5%,為何聯儲局要放緩加息步伐?

    聯儲局目標是2%

    聯儲局的目標是要把通脹降回接近2%的水平,目前6.5%雖然已較最高峰的9.1%顯著下降,但仍處於高水平。聯儲局選擇繼續加息是意料之內。

    為何聯儲局加息每次都是一步一步來,可以想像經濟有如一架滿載的油輪,加息就像踩下剎車掣。為保持緩慢前進,船長會按下剎車,但要讓油輪達到目標速度往往需要時間。因此每次都只能一步一步剎車,看油輪(市場)的反應。

    如聯儲局過早停止剎車,通貨膨脹可能會繼續保持高位;但如果剎車用力太大,失業率飆升可將令經濟推入衰退。現在通脹正在回落,因此剎車力度也可以減慢。

    圖為2月1日,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宣布加息0.25厘的消息。(Reuters)

    商品價格下降

    由於聯儲局表明2023年內難以減息,短期借貸成本恐怕不會下降,但加息放慢意味着息口大概不會再大幅增加。這對長期借貸,如購房者而言是好事,因為當通脹回落至合理水平後,息口將會下降,還款的壓力將會降低。

    而且隨着通脹正在降溫,部分商品的價格有下調的跡象,如在新冠疫情早期飆升的二手汽車、衣服價格等,近數月已正下降。不過有些商品無關聯儲局的介入,例如禽流感導致大量雞隻死亡,雞蛋價格飆升,提高利率不會讓雞蛋回來。烏克蘭戰爭也是聯儲局無可奈何的事,小麥和能源價格上漲在戰爭結束前相信難有出路。

    美國能躲過經濟衰退?

    從美聯儲的官員中聽起來似乎很有希望,他們嘗試在不把經濟向衰退的同時讓通脹下降,即所謂的軟着陸。在2月1日的發布會上,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表示現在宣布勝利為時過早,但緩解通脹的過程正在開始。

    另外經濟預測師們則對美國經濟前景信心不足,據《華爾街日報》上月調查,經濟學家預測2023年發生經濟衰退的概率為61%,關鍵的經濟指標都指向經濟衰退,目前的狀況不甚樂觀。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