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澳部長將開會關係「融冰」或始於經貿 澳洲出口4年來有多傷?

    中澳部長將開會關係「融冰」或始於經貿 澳洲出口4年來有多傷?

    中國商務部長和澳洲貿易部長下週舉行視像會議。繼中國2月1日開放進口澳洲煤炭後,兩國似乎以經貿為起點增加接觸。但在中澳關係持續緊張的數年來,中國的反制措施為澳洲多個行業貿易造成影響。

    自澳洲政府2018年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以來,中澳關係愈趨緊張。而在2020年澳洲要求獨立調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COVID-19)源頭後,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北京對澳洲採取一系列出口反制措施,被指是對澳洲報復。

    受影響商品有?

    2020年以來,澳洲煤炭、大麥、牛肉、棉花、葡萄及葡萄酒出口貿易均受不同程度的限制影響。然而,中國繼續向澳洲買入大量鐵礦、小麥和液化天然氣。

    中國被指向買家發出口頭指示,避免購買煤炭和棉花等澳洲商品,並對大麥和葡萄酒徵收反傾銷稅。

    圖為2020年11月24日,坦巴倫巴(Tumbarumba)一所酒廠的葡萄酒庫存。(Getty)

    「重災區」在哪?

    酒精及相關產品受到最大打擊。中國對大麥所徵關稅合計80.5%,而某些品牌的葡萄酒關稅更高達218%。對兩者實施反傾銷和反補貼關稅的5年來,中國幾乎再無進口相關產品。

    截至2022年3月,即結束徵收關稅後首年,澳洲葡萄酒對中國出口額大跌8.44億美元。實施制裁前,澳洲與全球最大啤酒生產品中國的大麥貿易額,亦達15億至20億澳元(約83.8億至111.7億港元)。

    圖為2021年12月23日,悉尼魚市場售賣的龍蝦。(Getty)

    其他商品如何?

    中國同時被指棉紡廠停止購買澳洲棉花,否則將面臨40%關稅。中國曾是澳洲棉花的最大買家,在2018/19作物年度,更買入澳洲整體供應中逾60%棉花(價值約50億港元)都由中國買下。

    2020年,中國亦以標籤不當和受禁用物質污染為由,暫停進口澳洲5家最大牛肉加工商產品。雖然其他廠商未有被禁,但進口商表示,澳洲牛肉在海關清關時間過長。2019年,澳洲牛肉貿易額為30億澳元(167.6億港元)。

    此外在中國海關表示會加強檢查後,龍蝦出口量隨即下降。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