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巨子一周精選|中美經貿對話 拜登撤TikTok禁令 G7全球企業稅

    巨子一周精選|中美經貿對話 拜登撤TikTok禁令 G7全球企業稅

    本周市場焦點落於國際宏觀大事,當中特別的是稅制改革,七國集團(G7)財長會議達成歷史協議,提倡15%的全球最低企業稅率,冀杜絕跨國巨企利用各地稅率差異,避稅成風。本港作為著名低稅港,具體影響要留待稅制細節出台方宜衡量。

    本周四(10日)中美兩國商務部長通話,同意推動務實合作,妥善處理分歧。今次是繼上月底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通話後,兩國在兩周內第三度經貿高層對話。美國最新公布的CPI升至5%超預期,再創十三年新高,白宮經濟顧問早前曾指出,檢討經貿關稅政策時,通脹情况是考慮因素,相信通脹升溫將左右對華關稅政策。

    同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布,撤銷短片分享平台TikTok及即時通訊軟件微信海外版WeChat的禁令,不過亦訂下另一項行政命令,似乎對於中國網路企業的國家安全疑慮依然不減。請點擊以下連結查閱相關評論。

    1、科技巨頭支持全球最低企業稅 交「保護費」不如納稅|巨子點評

    為了達成拜登關於制定全球最低企業稅率的稅改方案,美國政府做出了妥協,同意各國對大型跨國公司在本國管轄區產生的利潤徵稅,但是要求此後停止徵收所有數字服務稅 (按此閱讀更多)

    2、G7達成全球最低企業稅率 中國或將積極參與|巨子點評

    目前來看,全球稅收制度改革已經是大勢所趨,中國必然會加入其中,積極貢獻自己的智慧。同時,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走出國門,中國稅收體系也面臨著稅基流失的風險(按此閱讀更多)

    3、PPI爆升9%創十三年高 ING首席經濟師:兩因素預示升勢見頂

    商品價格特別是金屬資源在5月最後一周回落,同時有指中國正在考慮對動力煤價格設置限制的行政措施,預料PPI不會再創新高(按此閱讀更多)

    4、拜登解除TikTok與Wechat美國禁令 卻為硅谷巨頭留了後手

    從拜登取而代之的另一項行政命令來看,對於中國網路企業的國家安全的疑慮依然不減,而且這不只是一個孤立現象,如果説半導體領域中國還是追趕者,那麼在網路創新領域,中國已經可以跟美國分庭抗禮(按此閱讀更多)

    5、美今晚CPI料再破頂 中美兩周內三度接觸 鋪路新一輪貿易談判

    綜觀美國現時的貨幣及財政環境下,正好給予中美兩國撤銷關稅的契機。在市場聚焦今晚美國通脹數據之際,中國及美國商務部長通話,是兩周內第三度中美高層就經貿議題上的互動(按此閱讀更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