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通脹急升5.4%創13年高 加息還看一個關鍵位│巨子點評

    美國通脹急升5.4%創13年高 加息還看一個關鍵位│巨子點評

    美國通脹急升,按年上升5.4%,創近13年最大升幅,惟市場反應卻沒預期中大,分析認為,是次美國通脹急升是來自疫情後復甦行業,故料不會長久維持高位。

    美國6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上升5.4%,市場原本估計升4.9%,創近13年最大升幅,上月扣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CPI按年上升4.5%,創近30年新高,亦高過市場預期。

    大部分的漲價壓力主要來自受疫情影響而停產的行業,二手車價格按月上升10.5%,佔6月CPI漲幅的至少三分之一,過去12個月,二手車和卡車的價格暴漲 45.2%。而住房物價指數持續攀升,按年增2.6%,按月漲幅0.5%,並比重佔CPI近三分之一。

    美國6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5.4%,市場原本估計升4.9%,創近13年最大升幅。 (Gettyimages)

    景順:相信債券投資者 認為高通脹不會長久

    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全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表示數據一出後,債券市場幾乎沒有反應,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微升5個基點。從債券投資者舉動可見,他們認為美國高通脹水平不會長久,並認為在市場猶豫時,應相信債券投資者的目光。

    「CPI上漲是由於新冠疫情相關的特殊因素驅動的。例如,二手車價格急升,是因為美國人普遍重新回到辦公室工作,他們很可能更喜歡開車上下班,而不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其二是,機票和酒店價格分別上升2.7%和7.9%。美國酒店的價格指數現在高於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他說。

    趙耀庭表示數據一出後,債券市場幾乎沒有反應,可見他們認為美國高通脹水平不會長久,並應相信債券投資者的目光。

    物價雖升但時薪反跌 加息未到關鍵位

    與此同時,最新的就業報告顯示,六月份非農就業人數增加了85萬人,為自 2020年8月以來的最大增幅,主要受酒店業帶動。趙耀庭表示,「這表明美國勞動力市場強勁復甦,工資可能終於開始上漲,這是迄今為止尚未發生的現象。可能今年晚些時候工資上漲,可能會引發另一輪消費支出。」

    不過,時薪上升並未有出現。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另一份報告指出,消費者物價指數按月大幅上升,轉化爲工人的實際薪資則呈現負數;本月實際的平均時薪下降 0.5%,因為平均時薪成長 0.3%被CPI漲幅所抵消掉。故此,投資者雖密切留意時薪的變化,並將成市場衡量經濟復甦及加息的關鍵。

    趙耀庭認為,美股在科技板塊的帶動下,繼續創出新高。儘管擔憂估值過高,但對美國股市持中性態度,認為強勁的美國企業盈利似乎支持較高的市盈率或市帳率。不過,他認為還有更具吸引力的資產配置板塊如英國、歐盟和新興市場股票,它們緊隨美國新冠疫情後經濟反彈的走勢,並有更大的上行空間。

    消費者物價指數大幅上漲,轉化爲工人的實際薪資則呈現負數,經濟復甦及加息需看時薪的變化。

    中金:緊慎對待高通脹 提防非暫時性的風險

    然而,中金卻取相反態度,認為要對美國通脹要抱有緊慎態度。「美國6月CPI通脹創2008年以來新高,連續三個月超出預期,這再次表明,市場與美聯儲低估了美國通脹上行風險,通脹並不是暫時的。」

    中金再指,美聯儲可能會於9月會議進一步上調對今年通脹的預測,另外不排除較高的通脹水平將一直持續到明年的可能性。對市場而言,需要警惕的一個風險是美聯儲提前退出貨幣寬鬆,而一些由流動性驅動的、估值較高的資產將面臨較大的調整壓力。

    不過,中金認為在市場反應上,美股和美債市場在數據公布後一開始都較為淡定,午盤後波動較大,預料市場認為如此誇張的價格數據反而認為是不可持續的。如果其後通脹依然保持很高水平的話,那麼,第四季美國通脹的翹尾將會非常明顯,也會加大屆時貨幣政策收緊的力度。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