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流動性瘋狂! 美聯儲逆回購工具用量首次突破1萬億美元

    流動性瘋狂! 美聯儲逆回購工具用量首次突破1萬億美元

    美國金融系統內的流動性過剩有多嚴重?看一看剛剛創歷史新高的美聯儲逆回購工具用量。

    紐約聯儲數據顯示,美東時間7月30日周五,共有86名對手方在美聯儲的隔夜固定利率逆回購中接納了總計1.039394萬億美元,史上首次規模突破1萬億美元,刷新了6月30日所創的最高紀錄9919.39億美元。這意味着,哪怕利率只有0.05%,創紀錄規模的追逐短期收益資金也情願趴在美聯儲的賬上。

    與中國央行的公開市場操作相反,美聯儲通過正回購釋放流動性、逆回購回收流動性。隔夜逆回購是流動性過剩時期的市場資金庇護所,隔夜逆回購利率(ON RRP)充當美聯儲政策利率走廊的下限。隔夜逆回購需求和接收量激增,正是疫情後無限量QE買債和財政刺激導致的市場流動性過剩體現。

    美聯儲6月上調ON RRP和超額準備金利率(IOER) 兩大管理利率以前,動用隔夜逆回購工具的利率ON RRP儘管只有零,仍然吸引了大批資金。這代表追逐短期收益率的資金根本無處可去,只能無息放入美聯儲。

    資料顯示,今年6月9日,美聯儲逆回購工具的單日用量史上首次突破5000億美元,而美聯儲6月16日才宣佈,將上調5個基點,從零升至0.05%,次日逆回購工具的用量一日激增45%,首次超過7000億美元。

    也就是說,逆回購工具用量的最高紀錄將近八周翻了一倍,美聯儲上調ON RRP才六周,逆回購工具用量的最高紀錄就猛增了將近43%。

    目前美聯儲仍以每月1200億美元的債券購買計劃持續向市場注入流動性,然後通過逆回購將流動性循環回美聯儲。

    自今年3月以來,美聯儲的隔夜逆回購使用量一直在增加。4月增加了490億美元,5月增加了2960億美元,6月增加了3620億美元,7月增加了1240億美元。若逆回購使用量繼續保持每月2000億美元的規模增長,今年底這一數字將達2萬億美元,甚至是2.5萬億美元。

    而考慮到年末調整倉位迎合投資者的櫥窗裝飾效應,到今年底,逆回購工具用量可能接近、甚至超過3萬億美元。

    逆回購工具用量爆表其實不算意外。

    在美國聯邦政府的法定債務上限今年8月重新生效前,美國財政部致力於到7月底將現金賬户TGA的賬户餘額降低至4500億美元,相當於需要在7月十幾天內「泄洪」高達2500億美元。

    減少TGA餘額最有效的方法是進一步縮減美國國債標售的規模。此舉的風險在於,它將激化本已壓制長端收益率的供需失衡,進而威脅美聯儲對關鍵利率指標的掌控。那麼接下來應該會想到的問題就是,美聯儲會不會再次調整包括ON RRP在內的管理利率。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