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小非農數據創2月以來新低 經濟復甦遇攔路虎│巨子點評

    美國小非農數據創2月以來新低 經濟復甦遇攔路虎│巨子點評

    8月4日,市場關注的美國「小非農」數據出爐——7月ADP就業人口僅增長33萬,遠低於預期的69.5萬,為2月以來新低。這對將於周五(8月6日)公布的美國非農報告來說,是一個悲觀的預警;如果該報告也低於預期,那麼美國經濟復甦的步伐有可能大幅放緩。

    儘管美國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初值增長6.5%,回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前水平;但是高度傳染性的德爾塔(Delta)毒株助長了新的感染浪潮,美國經濟重新面臨考驗。

    美國有可能出台新的封鎖措施來防控疫情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彙編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3日,全美七天內平均每日新增病例為84,389例,而2020年夏天的高峰值為每日約68,700個新病例。美國白宮顧問、新冠肺炎疫情響應協調員齊恩茨(JeffZients)表示,每3個新冠肺炎病例中就有1個發生在佛羅里達州和德克薩斯州。

    這意味着市場需要關注美國是否會出台新的封鎖措施以防控Delta,特別是在疫情反彈比較嚴重的佛羅里達州和德克薩斯州。

    德克薩斯州是美國南方最大的州,也是全美第二大州,是美國最大的能源和化工州。石油和天然氣產量分別佔全美產量的1/3和1/4,煉油能力是全美1/4強。佛羅里達州是世界知名的主題公園天堂,有迪士尼樂園(Walt Disney World Resort)、環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海洋世界(Sea World)等。

    新的封鎖措施一旦出台,旅遊業顯然會再次遭遇重創,製造業也將處於低迷狀態,與之相關的各產業鏈自然會放慢全面復工復產的步伐,對能源的需求也將下降。在此背景下,德克薩斯州和佛羅里達州的經濟必然會下行,進而會拖累美國第三季度、甚至全年的GDP增速。

    家庭債務總規模創新高 消費能力堪憂

    美國為消費驅動型經濟,但是受疫情影響,家庭債務規模在不斷增加。

    紐約聯儲統計顯示,截至2021年6月底,美國家庭債務總規模已經達到14.96萬億美元,達到史上最高水平,比疫情前的2019年底高出8,120億美元。

    如果疫情繼續惡化,美國家庭債務還會上升。與此同時,美國在疫情前期出台的大規模財政刺激政策的影響力正在減弱,失業補貼也在逐漸減少,美國家庭的購買力有被進一步削弱的風險,這必然會影響美國民眾的消費支出,進而拖累經濟增速。

    美國勞動力復工熱情不高

    一個不能忽視的「怪現象」也在阻礙着美國經濟復甦。從一些數據上來看,雖然疫情仍在持續,但是美國的就業市場有着很大的職位空缺。

    此前,美國勞工部表示,截至2021年4月底,美國超930萬個就業崗位空缺,當月主動辭職人數約為400萬人,創造20年來最高紀錄。高盛的報告則指出,疫情導致270萬沒有達到退休年齡的工人離開勞動力市場,其中140萬人稱不想找工作,這直接導致勞動力參與率下降了1.0%。

    勞動參與率下降,自然會影響相關行業的產出和經濟效益。美國統計局的調查數據顯示,7月5日到7月11日期間,有38.2%的小企業向上報告了國內供應商嚴重延遲的情況,且集中在製造業、建築業、貿易部門。參考2020年的數據,包括製造業、建築業在內的第二產業,為美國GDP貢獻了17.65%。

    這意味着,即便美國經濟復甦之路不受疫情影響,各行業能夠提供充分的就業崗位,如果勞動力人口主觀上不願意就業,美國經濟復甦的程度同樣會受限。

    顯而易見,美國政府要想經濟復甦持續,當務之急是要有效控制疫情,此外要提升勞動力的就業意願、降低家庭債務規模。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