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OPEC+按原計劃增產 美國施壓被拒後將如何抉擇|巨子點評

    OPEC+按原計劃增產 美國施壓被拒後將如何抉擇|巨子點評

    由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國家和非OPEC產油國組成的「OPEC+」在9月1日結束的部長級會議上拒絕了美國關於進一步擴大增產的要求,決定繼續履行此前達成的逐步增產方案,將自8月起逐月釋放40萬桶/日的產能直到年底。

    8月11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批評全球主要產油國增產過慢,導致當下原油產量水平不足,影響全球經濟復甦。美國向沙特阿拉伯等OPEC+成員國施壓,要求其加快增產進度。

    當然,美國政府並非真的關心全球復甦,而是擔憂油價持續上漲給美國經濟帶來的通脹壓力。美國商務部公布8月27日的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顯示,7月PCE按年增速錄得4.2%,較6月上升0.2個百分點,創下1991年1月以來新高;作為聯儲通脹目標參考對象的核心PCE(提出食品和能源價格的影響)按年增速錄得3.6%,較6月上升0.1個百分點,創下1991年5月以來新高。

    美國通脹水平仍未有見頂跡象。(路透社)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8月27日舉行的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Jackson Hole Economic Policy Symposium)上表示,能源價格上漲為美國總體通脹率增加了0.8個百分點,是美國物價騰飛的重要推手之一。為了平抑物價,拜登(Joe Biden)政府才會一改此前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的態度,由支持OPEC+減產變為支持OPEC+增產。

    然而,OPEC+的成員國除了沙特阿拉伯等美國的「盟友」需要看拜登的臉色行事外,俄羅斯等大多數石油產出國做出的決定仍以本國利益優先。OPEC發布的8月原油市場報告(MOMR)顯示,即便按照當前擴產速度,全球原油供給將於2022年一季度過剩。因此,OPEC+不太可能按照美國的要求貿然增產。

    事實上,在經濟復甦局勢仍不明朗的情況下,美國當地原油開採公司增加產能的積極性也不高。能源服務公司貝克休斯公司(Baker Hughes)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8月27日當周,美國活躍石油和天然氣鑽機總數增加5台,增速較上周有所放緩。目前,美國活躍石油和天然氣鑽機共計508台,遠低於2019年的943台。

    在無法強迫OPEC+擴大增產規模的情況下,美國政府通過打壓油價進而抑制國內通脹的計劃已經破產。如今,為了控制通貨膨脹水平,美國必須儘快調整貨幣政策。畢竟,美國的物價騰飛乃至全球大宗商品價格的持續上漲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國聯儲局「大放水」的結果。

    鮑威爾在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上已經明確表示,大多數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認可年內開始縮減購債規模。市場普遍認為,聯儲局最遲將於12月的議息會議上做出縮減購債的決定。

    儘管鮑威爾也強調縮減購債並不意味着加息,但是投資者對美國貨幣政策收緊的預期仍在不斷增強。可以說,在OPEC+拒絕美國關於進一步擴大增產的要求後,逐步收緊貨幣政策已經成為美國政府平抑物價的唯一選擇。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