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非農就業不及預期 年內仍有可能taper|巨子點評

    美國非農就業不及預期 年內仍有可能taper|巨子點評

    自從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公開表示美國通脹水平已經取得「實質性進展」之後,投資者開始把全部目光聚焦在就業數據上,因為這關係着聯儲何時開始縮減購債,即所謂的taper。

    9月3日,美國勞工部發布的非農就業數據顯示,8月美國新增非農就業人口23.5萬人,創下2021年1月以來最小增幅。這一數字遠不及市場預期的73.3萬人,也較7月的105萬人顯著放緩。那麼,問題出在哪呢?具體來看,7月貢獻了41.5萬人增量的酒店與休閒業就業在8月錄得零增長,而零售業就業不僅沒有增長反而下降了約3萬人。這表明,Delta變異毒株帶來的新一輪疫情正在衝擊接觸性服務業的就業。

    目前,美國的新一輪疫情仍處於爆發階段。美國疾控中心(CDC)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3日當周,美國7天平均新增確診病例為15.3萬人,較上周增加4.9%,其中,18歲以下的兒童和青少年的住院率正處於歷史高位。疫情復燃打擊了無業者加入就業大軍的慾望。8月美國勞動參與率錄得61.7%,與7月持平。

    2021年8月6日,美國阿肯色州一家醫院因新冠疫情人滿為患,目前大約360個崗位空缺,還不斷有人選擇離職。(美聯社)

    在8月27日的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Jackson Hole Economic Policy Symposium)上,鮑威爾表示,他和多數聯儲官員認為,「如果經濟發展大致如預期,那麼年內開始減少資產購買的步伐可能是合適的」。8月的就業情況顯然表明美國經濟的發展不如大部分聯儲官員的預期,疫情的捲土重來令經濟復甦前景陷入迷霧之中。在這種情況下,聯儲或許不會在9月的議息會議上貿然做出taper決定。

    然而,這並不意味着聯儲年內不會taper。當下,美國面臨的通脹壓力仍十分明顯。作為聯儲通脹目標參考對象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影響)按年增速錄得3.6%,較6月上升0.1個百分點,創下1991年5月以來新高,表明美國通脹仍未見頂。

    值得注意的是,8月美國平均時薪繼續按月上漲0.6%,遠超市場預期的0.3%。工資的持續上漲對通脹的延續形成支撐。如果工資的漲幅持續超過物價和生產力的增長幅度,那麼企業將不得不提高商品售價,從而形成工資和物價螺旋上升的現象。鮑威爾表示,目前還未看到工資增長引發過度通脹的證據。

    此外,雖然美國非農就業數據不及預期,但是8月美國失業率已經下降至5.2%,較7月份繼續下降0.2個百分點。要知道,2013年5月聯儲局明確釋放taper信號的時候,美國失業率高達7.5%,即使在2013年12月taper落地的時候,美國的失業率仍然高達6.7%。可以說,在選擇taper時點時,聯儲局可能不會像選擇加息時點時那麼在意就業市場的表現。因此,聯儲仍有可能在年內taper。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