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世銀被指施壓提升《經商環境報告》國家排名 決定停止出版報告

    世銀被指施壓提升《經商環境報告》國家排名 決定停止出版報告

    世界銀行9月16日宣布,由於有調查報告發現高層曾經施壓,提升中國等國家的經商環境報告(Doing Business)排名,因此決定停止出版該份年度報告。

    路透社16日報道,威凱平和而德律師事務所(WilmerHale)15日公布調查報告,發現世銀高層曾向員工施壓,提升多國的排名,包括時任世銀行長金墉(Jim Yong Kim)辦公室高層直接及簡接施壓,更改報告內的評分方式,提升中國的得分。

    報告指出,撰寫報告的人員更改評分方式後,中國在世銀2017年10月公布的2018年經商環境報告中,排名78位,比報告起草時高7位。而且調查亦發現,時任世銀行政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及一名主要顧問施壓更改中國的數據,並指金墉可能有份下令。

    格奧爾基耶娃在2019年9日出任IMF總裁前,領導世界銀行。(Rueters)

    除了2018年的報告,調查同時發現2019年出版的2020年報告中,用於決定沙特阿拉伯和阿塞拜疆排名的數據出現參差不齊的情況,但沒有證據顯示世銀高層成員牽涉其中。

    現時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的格奧爾基耶娃否認指控,稱已經與IMF高層討論有關事件。美國財政部表示正分析該份調查報告,重申保障國際金融機構的誠信為優先事項。

    世銀同日發表聲明,指調查報告質疑包括現任及前高層和員工的道德問題,因此決定停止公布年度經商環境報告,並正研究以新方式評估經商和投資環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